当前位置:

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全产业链自主化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葛进 编辑:贾迪 2019-01-08 09:19:21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科研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具有技术水平先进、成本低等优势,有助于燃料电池在我国大规模应用。

据介绍,公司总师柴茂荣博士团队新研制的燃料电池,包括催化剂载体、催化剂合成、扩散层制造、膜电极涂覆、流路设计、材料开发、成型工艺、防腐涂层与工艺、电极绝缘密封、电堆结构设计、电堆组装工艺、电堆密封工艺、水热平衡仿真、系统控制、空气泵以及其他附属设备等,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完全自主化。

该燃料电池属于第三代电堆,对标目前世界最先进水平。以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双极板为例,新研制的非不锈钢金属双极板无论是在厚度、导电性,还是在加工成型工艺和耐腐蚀性方面均达到全球领先水平。而以此为基础研发的燃料电池堆功率密度可大于 3.0千瓦/升;耐久性能推计将大于10000小时;铂用量可小于30克/120千瓦,这些数据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

新研制的燃料电池主要特点在于:实现了燃料电池技术的自主化。此次氢能公司不但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技术突破,而且研发的燃料电池堆在所有关键技术方面均为国产,且具有低成本的优势。如正式投产,预计其成本会较国外进口堆大幅降低。这对于燃料电池迅速进入产业化阶段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葛进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