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面对危险源每个细节做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赵修璇 彭展 编辑:贾迪 2018-12-13 16:5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赵修璇 彭展 岳阳报道

12月5日上午,巴陵石化树脂部氯丙烷车间包装班旁边,罐区隐患治理项目正在进行中。针对现场动火作业与有机氯产品包装作业相冲突,影响项目进度的情形,该部决定集中分区段实施两种作业。

“我们现在每天上午在现场监护动火作业,下午再进行槽车包装作业。”包装班员工曹英说。

氯丙烷车间包装的主要产品3-氯丙烯,是一种具有强烈刺激性的易燃易爆液体。

“我们给每一名外来司机发放《巴陵石化公司安全技术说明书》,提醒他们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运输。说明书上面详细标明了危化品的物理、化学性质以及应急处置方法。”氯丙烷车间安全员张艳军介绍说,“要求面对危险源,每个细节都要做到位。”

张艳军说,外来槽车经地磅房过重后,必须停在指定地点——氯丙烷车间包装房外,接受树脂部当班员工的安全检查。

“我们两人一起全面检查外来槽车的安全设施,查看司机师傅的证件、票证、车上的消防器材、车罐的清洁程度等,并记下车牌号码、票据代码等关键数据。”曹英边抄写记录边说,“核对安全措施达标后,槽车才允许停靠在包装站台前,开始包装作业。”

“在产品包装过程中,必须收存槽车司机的钥匙,以防出现安全问题。”包装班员工郭阳说,“我们班组安全学习会上曾了解和分析一起同行企业的典型事故,因为在产品刚包装结束时,槽车司机没有等包装员工将车上的物料管收回,急着开车离开,打火起火星,物料一下子被引燃,导致悲剧发生。”

“在包装产品前,槽车需连接静电接地仪,消除整辆车的静电,防止静电积累引发意外。”曹英说。

按照国家安全标准,整辆槽车重量不能超过49吨。“一般车辆皮重是18吨,需包装29吨到30吨产品。”郭阳说,“成品3-氯丙烯是由质量流量计计量,直接精准显示以吨为单位的数字,槽车在包装后不需要再过磅。”

“现在一天一般是4到5车的包装量,装车时间1至1.5小时。在这期间,我们还要到现场抽查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查看槽车的静电接地保护,放置警示牌、灭火器等。”曹英说。

“天气预报最近气温持续下降,阴雨连绵,一旦降雪路面湿滑,我们要求危化品运输车辆必须捆绑防滑链,确保安全行驶。”张艳军说,“我们盯得紧一点,提示多一点,心里也踏实点。”

来源:红网

作者:赵修璇 彭展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12/13/4133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