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煤价大跌 海运动力煤贸易商损失惨重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张耀 编辑:贾迪 2018-12-04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尽管第四季度为传统用煤高峰期,但由于中国需求疲软,过去几周国际海运动力煤价格大跌,海运动力煤贸易商正面临巨大损失。

  通常,由于电厂赶在冬季到来之前补库,每年第四季度北半球动力煤需求较为强劲,尤其是中国的需求。不过,今年第四季度与以往大不相同。中国严格执行动力煤进口政策,实际上,一些省市已经完全禁止今年年底前海运进口煤进入港口。这样一来,原本指望第四季度强劲需求,提前卖货的贸易商们不得不履行现有合同,并因此面临巨大损失。

  11月23日,国际海运动力煤价格已下降至近两年来新低,预计近期仍将进一步下降至历史新低。“我对市场的解读存在误区。如今,我仍需要履行合同,或许我不得不将现货转向供应印度市场。”一名贸易商表示,“不过,由于中国需求下降,如今印度进口4200大卡动力煤的报价仅为每吨25美元。”

  一直以来,印尼4200大卡动力煤受到印度、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广泛青睐。不过今年以来,该热值煤价格已下降38%,11月22日价格为每吨29.25美元。2015年10月,印尼4200大卡动力煤价格曾下跌至每吨25.7美元,为2012年以来最低价格。

  由于中国和印度两大煤炭进口国现货采购需求低迷,许多市场参与者表示,印尼4200大卡动力煤价格或将继续下降,或将降至历史新低。

  自2012年起,海运动力煤价格一直呈下降趋势,而主要受到中国需求提振,2016年下半年开始上涨。除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外,全球多数产煤区遭受恶劣天气影响等因素同样支撑了价格上涨。不过,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新建燃煤电厂的投资大幅减少,一些亚洲国家努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市场参与者对中短期内煤价是否还会回升表示怀疑。

  尽管需求呈现下降趋势,但印尼仍致力于提高煤炭产量。印尼政府已经通过了将2018年煤炭产量由之前的4.85亿吨增加至5.07亿吨的计划。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如果中国进口煤政策持续严格执行,那么印尼煤炭产量增加将继续对价格产生下行压力。

  知情人士称,由于生产成本高昂,印尼生产商无法承受煤价进一步下跌。“生产商们不得不停产或减产。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由于煤炭价格处于低位、剥采比非常高,一些低热值煤的生产商正在停止生产。”一名印尼煤炭贸易商表示。

  “情况最糟糕时,煤企最低能以每吨25美元的价格出售4200大卡煤。”一名印度南部的贸易商表示,“据我所知,每吨25美元的售价与成本持平,再低的价格出售没有任何意义。”

  印尼供应商希望2019年春节假期过后,中国需求能够反弹。

  不过,一些市场参与者仍看空后市,认为中国国内产量将保持强劲,而新增燃煤电厂建设缓慢。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张耀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