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巴陵石化有效避免一起装置大面积停车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11-12 16:07: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彭展 岳阳报道

  日前,巴陵石化热电部(岳阳)城区外接电源110千伏502线路突发故障跳闸,该公司110千伏504线路0.1秒内自投成功,城区各主装置保持平稳运行,有效避免了一起损失超过2000万元的生产装置大面积失电停车事故。

  这是该公司在热电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自发电量不足期间,针对城区电网每小时吸电超过50兆瓦时(即5万度)以上情形,相关部门和单位未雨绸缪,落实管理新思路、新举措的直接成果。对此,该公司领导表示,这次有效避免停电事故再次证明,安全生产就是效益,一定要在强化管理上继续下工夫,求实效。

  “未雨绸缪”强化电网运行风险管理

  该公司原来的110千伏电源线路检修是被动接受岳阳国网电力调度令执行,一旦突发风险,难以有效管控。对此,该公司强化风险管理,主动与国网岳阳公司沟通协调,科学决策降低风险。国网岳阳公司原计划11月6日至16日更新110千伏504备用线路继电保护装置,需停电检修10天。

  11月6日,该公司领导在早调度会上要求设备处牵头协调,务必减少停电时间,降低运行风险。当天上午,设备处和热电部负责人前往国网岳阳公司当面沟通,要求504线路在热电部机炉改造期间应缩短工期。经努力争取,国网岳阳公司同意将停电检修窗口期后延,并将停电检修时间压减至5天,有效降低了巴陵石化城区电网运行风险。该公司设备处负责人表示,“因6日中午504线路恢复供电热备,恰巧晚上502线路进线突发故障,切至504线路运行,如果504线路未热备,公司城区片装置将会全部停电,损失巨大。”

  “强强联合”发挥专业管理优势

  据巴陵石化热电部负责人介绍,原有公司城区电网负荷联切(指进线电源开关跳闸时自动根据跳闸瞬间负荷功率切除相对应功率的下级负载)稳控措施虽然可满足正常运行方式下的系统稳控要求,但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期间,电网运行方式特殊,如果采取传统技术措施,就将被迫联切绝大部分生产装置停车。对此,该公司设备处和热电部电气专业人员,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在原有负荷联切模式基础上,针对高吸电特殊运行方式,完善增加发供预平衡稳控模式,即通过优化负荷分配,使内部电网分为有源和无源两个系统,两系统间设置并列解列点,当110千伏主运行线路故障跳闸后,自动跳解列点开关,使有源系统强迫小孤网运行,无源系统通过无压备自投至110千伏备用线路恢复供电运行。实践证明,采取该措施后,可大幅减少公司城区生产装置的停车数量,经济效益显著。

  技术改造提升运行能力

  今年以来,巴陵石化热电部对2号汽轮发电机进行技术改造,提升汽轮发电机在“孤网”运行状况下的转速调节能力。此次“孤网”运行期间,2号发电机负荷由19兆瓦快速自动调整为24兆瓦,确保了小电网周波稳定,并实现快速同期并网,有效提高了汽轮发电机的孤网运行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11/12/40041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