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骡子”下山】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扮靓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娟 黄子娟 编辑:贾迪 2018-11-07 16:26: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为推进“电骡子”精神下山进城,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先后成立17支“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管是山区、平原、乡村、社区,还是偏远的西藏隆子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电骡子”,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忠于职守、勤勉质朴、贴心为民、勇于探索、同心同德、志在一流”的电力人精神。

  红网通讯员 黄娟 黄子娟 常德报道

  “入眼桃花飞满天,流水清清挽碧莲。”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是世间罕有的人间仙境。工作在这里的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桃花源旅游区在内的18个乡镇的用电服务,他们牢记电力人“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扮靓仙境,守护百姓安居乐业。

  优质服务让景区更靓

  自2016年桃花源景区闭关修炼以来,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全力配合景区“6+1”建设项目,承担起了任务繁重的旅游区电力建设工程。为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完成,该公司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项目指挥部,明确专人现场指挥、协调项目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工作人员每周与桃花源景区管委会至少召开一次面对面的协调会,对每周的工作进展进行督导、沟通;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积极提供大项目前期咨询,优化供电方案,缩短业扩报装时间。

  哪里有保电需求,哪里就有“电骡子”的身影。2018年3月25日至26日,中国桃花源桃花节在常德桃花源旅游管理区举行。该公司针对桃花节保电积极筹备,安排特巡保电工作,特巡共出动20人,检查了68个环网柜、4条10千伏线路、1个35千伏变电站,对发现缺陷及时整改,为桃花节保驾护航。

  “节假日、重大节日为景区保电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该服务队队员、变电班班长任丽华如是说。桃花节开幕前,她组织保电人员完成重要保电变电站、线路、环网柜的特巡工作,并及时记录相关情况,排除安全隐患。巡查一天忙下来,若不是家里打电话来催,清晨出发的她都没有注意已是晚上8点多了。“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大家开心而来,尽兴而归。”

  绿色服务让仙境焕新

  “大鱼小鱼,快进网啊!”2018年10月5日19时30分,《桃花源记》山水实景演出在桃花源景区内准时开始,近20条电动游船载着全国各地来的游客溯秦溪而上,在欢快的渔歌中感受仙境的至纯和美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留住人们心中的桃花源,在桃花源景区重建期间,该公司积极协商景区充电桩建设事宜,大力推进景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景区充换电设施总投资约380万元,配置15台容量7.5千瓦智能充电机,新建快速充电桩45处,每天轮流为景区内48条电动游船和23辆电动车及50辆电瓶车充电。自投运以来,电动游船、电瓶车凭借其无气味、低噪声、节能易操作等优势得到了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2013年前,我们加工设备主要是用的煤,成本高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我们厂里的生产加工设备全部用电,供电稳定,服务优质,绿色环保,世外桃源就该这个样。”位于桃花源管理区的跃宇竹业负责人刘伟利如是说。

  桃花源风景区分布广,景区内及周边居民多,由于盛产楠竹,有大小楠竹企业近30家。早些年,这些企业多使用煤做燃料,成本高,污染大。近年来,结合景区建设,该公司“电骡子”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开展清洁能源和电能替代宣传及服务,逐步转变了他们的观念,目前已有18家企业实现以煤改电。

  贴心服务让商户乐业

  今年8月26日23时,“电骡子”邱小海放在床头的手机收到景区内一酒店发来的求助信息。该酒店突然断电,正值酷暑高温,100多名住店的游客根本无法入睡,嚷嚷着要投诉,急坏的酒店负责人立刻在“古镇电力微信群”内向群主邱小海求助。

  邱小海联系酒店负责人了解大致情况后,叫上一名同事不到10分钟赶到了酒店,只见酒店外面一堆游客正围着酒店负责人吵吵嚷嚷。经过仔细检查,原来是因为高温同期负荷太大导致漏电保护器烧坏,两人迅速着手进行更换,故障很快处理完毕,酒店恢复供电。酒店负责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对着刚刚忙完收拾工具包的邱小海竖起大拇指:“小海师傅好样的,今天真是万幸有你们啊,给你们电力人点赞!”

  为了更快地了解客户需求,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邱小海建立的“古镇电力微信群”将古镇的86名商户加入群组中,并及时在群内回答他们的用电疑问、公布停电信息公告、宣传安全用电知识。

  便捷服务让百姓安居

  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 的服务宗旨,“电骡子”设立了绿色窗口服务、贴心亲情服务、爱心志愿服务、紧急抢修服务,全力服务景区居民生活。

  7月23日,马家坪村村民将一面“排忧解难见真情,心系客户共发展”的锦旗送到了该公司。7月以来,该村集云片区受持续高温影响,现有的一个抽水点无法满足200亩水稻抽水灌溉,该村村支书于13日下午到供电所提出了新增临时用电表计的申请。

  “本来以为已经到了周五,最快也要等到下周才能用上电了,没想到供电所接到申请后,马上就组织人来现场进行了勘查。”当天,该公司派出服务队人员随村支书前往现场查看水渠走向和农田位置,决定新增4处临时用电。并在周末加班履行完相关流程、准备表计材料,组织5名服务队人员在15日为当地农户完成了4台临时表计的安装,200亩水稻免受高温干涸之苦。

  “我们既是国网公司的窗口,也是仙境的窗口,让这里的百姓安居乐业,让五湖四海的客人舒心畅快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黄娟 黄子娟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11/07/40041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