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能源消费继续回暖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丁怡婷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11-01 09:2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丁怡婷)记者从国家能源局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能源消费继续回暖。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创6年来新高。

  分品种看,前三季度煤炭消费持续回暖,据行业初步统计,电力、钢铁、化工、建材四大行业用煤均为正增长;石油消费相对平稳,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3.4%左右,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6.7%左右,除化工用气小幅下降外,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发电用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消费增速屡创新高,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李福龙分析,主要因为“三个驱动、一个支撑”——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前三季度,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速分别为13.5%、11.5%,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和4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

  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电能替代是终端用能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完成电能替代量121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4%,对用电增长的贡献率达29.1%,上拉用电增速2.6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和新经济发展。今年以来,传统行业用电低速增长的同时,新兴产业用电增速遥遥领先。前三季度,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用电增速分别为17.3%、13.9%、13.4%、10.4%。

  电网建设则提供了有力支撑。近年来,农网升级改造、输配电网和跨区输电通道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电力供应和资源配置能力不断加强,为电力消费增长创造了条件。前8个月,全国跨区、跨省送出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5.9%、17.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丁怡婷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