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北油田筹措50亿方天然气保障冬季供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贾迪 2018-10-26 09: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探5X井压裂求上产、储气库群蓄气待发、华港燃气加快储运设施建设……进入10月,华北油田调集各方资源,产、运、储、销联动,预计到明年3月之前,将累计备足50亿立方米“粮草”,全力以赴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季天然气保卫战。

  由于需求端的强劲增长,今年采暖季天然气仍将维持高景气周期。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7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增量每年达150亿立方米,年均增速近15%。作为距离首都和雄安新区最近的油气企业,华北油田承担着河北多县市的保供任务。为做好冬供工作,华北油田提前制定方案,主力区块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多元储备提高供给,夯实资源底气传递千家万户。

  据悉,在内部自产气方面,华北油田不断加大廊固凹陷等主力气区勘探开发力度,安探1X、安探3井等油气生产稳定,该区有望形成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规模;通过抢投新井、改造老井、科学排采,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实现产量快速提升,现日产达230万立方米;苏里格合作气方面,在连续7年稳产8亿立方米基础上,今年将稳步实施苏43新流转区块建设,力争尽快跃上年产10亿立方米台阶。

  储气库在调峰保供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8月,历时6年多建设的苏桥储气库群全面投产,今冬全面参与京津冀区域季节性调峰。作为首都冬季调峰的近端加气站,苏桥储气库强化技术攻关、强化生产运行管理,探索勘探开发气库建设一体化模式,发挥采气潜力。截至目前,苏桥储气库群今年累计注入天然气6.5亿余立方米,预计11月中旬全面进入冬供采气期,向陕京二线、三线并网供气,参与京津冀区域季节性调峰。金坛、刘庄储气库针对各库地质条件差异,实施“一库一策,一井一法”,持续推进管理提升,累计注气量5.7亿立方米。

  在终端销售方面,一方面华港集团加强资源掌控,持续推进LNG进口业务,巩固海外气采购渠道,并发挥集中采购优势,积极开发国内上游资源,先后与陕西、内蒙古等地国内大型液厂建立起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实现由单一管道气资源向多元化资源保障体系转变,逐步建立起华北油田自产气、煤层气,中石油管网气、LNG为内容的多元化资源供应保障体系,预计今年采购量将超过28亿立方米。另一方面,从资源配置、业务流程、管理效率出发,不断完善统一管理天然气专业化营销方案,充分发挥调配优势,发挥管道气和车辆调配运输能力,为缓解供气压力做好准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