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南鹤壁:从“单一黑色”到“五颜六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先清 张心致 编辑:贾迪 2018-10-08 09: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是一道难题。作为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典型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河南鹤壁市“躲不过、绕不开、等不得、拖不起”的关键词。

  从上世纪90年代以煤炭产业为支点发展电力、建材、化工等产业,到新世纪之初发展循环经济,再到近年来大力发展工业“3+2”产业、现代服务业“2+3”产业,鹤壁市转型发展的步伐越走越稳,今年4月份被国务院表彰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

  转型发展必须改变“一煤独大”的局面,但不是彻底将传统的煤炭优势摒弃,而要科学开发和洁净高效利用煤炭。“目前,煤炭价格每吨是五六百元,若加工成甲醇,每吨价格近3000元,如果再把甲醇加工成1,4-丁二醇,每吨价格则可上升到1万多元。”河南能源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锋告诉记者。

  在郭少锋身后,乌黑的煤炭正通过密密麻麻的管道,被深加工成无色或有色的甲醇、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丁二酸酐等化工产品,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产品附加值也随之增加。

  在与该公司一路之隔的一片工地上,鹤壁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72亿元的150万吨/年煤焦油综合利用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该项目以煤焦油为原料,采用悬浮床加氢技术,生产高附加值化工原料。该技术攻克了重油加工世界难题,能够助力我国炼油技术升级。

  去年,鹤壁市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镁精深加工、现代家居等产业产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2.6%,煤炭行业占工业比重较2012年下降11个百分点。工业格局焕然一新,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业并举。

  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最终要靠创新引领。

  “这是我们不久前研制成功的分布式反馈激光器芯片。”8月10日,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远大向前来参观的客商介绍:“它是三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融合、云计算数据中心、4G/5G无线通信网络的关键器件,目前制造技术主要掌握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几个发达国家手中,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后将填补国内空白。”

  该公司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不止这一个。PLC型光分路器芯片、AWG(阵列波导光栅)等无源高端芯片先后打破国外企业垄断,为我国光电子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仕佳光子公司的带动下,标迪通信、腾天光通信等一批配套企业也在仕佳光电子产业园落地,形成了芯片、模块、光连接器、封装、光纤光缆等完整产业链。“正是因为有了强大的技术支撑,鹤壁市光电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鹤壁市发改委工业科科长王海英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鹤壁市还通过积极建设各类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借势、借智、借力创新,推动“鹤壁制造”向“鹤壁创造”转变,实现转型发展。截至目前,鹤壁市已与50多家科研院校、17家省级以上学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建成84家省级以上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组建市级以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创新园区6个,催生了仕佳光子光分路器芯片等一批站在行业制高点的高科技产品,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被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先清 张心致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