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护“死亡之海”边的绿色油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谭辉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16 0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新疆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中国最大的古生界碳酸盐岩海相油气田——塔河油田正在向千万吨级大油气田迈进。油气厂区内,有一群人专心致力于解决发展与环保的“矛盾”。

  “作为一名负责受浸泥土处理的石油环保人,我希望,捧起一抔泥土,闻到的是泥土的芳香,而不是受污染泥土刺鼻的味道。”在塔河油田固废液处理站,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环保管理部(以下简称“环保管理部”)副部长汪建乔说。

  中国新疆石油资源丰富,预测石油资源量228亿吨,占中国的22%,但储油荒漠戈壁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绿色环保”是发展的前提。

  经过40年的发展,西北油田已开采石油1亿多吨,在安全生产的同时,始终关注并不断强化环保治理。受浸泥土是油气田开发行业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具有产生量大、含油量高、重质油组分高、综合利用方式少、处理难度大等特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企业成立了环保部门,汪建乔成为塔河油田的第一批环保人。

  2016年,随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加大环保力度,西北油田引进世界先进的污油泥热相分离技术,并对这套设备进行本土化改造,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超过300吨的污油泥无害化处理系统,每年可回收近2000吨原油。

  “改造后的设备生产效率由原来的日处理量280吨扩增到400吨,同时每天节约天然气用气量640立方米,节电3200度,经过无害化处理的泥土也达到了环保标准。”环保管理部部长马文说。

  泥浆是钻机的血液。过去,钻井施工使用的泥浆,在完钻后都采取固化的方式进行处理,不仅处理成本高,还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现在,西北油田把钻井、修井过程中的泥浆回收,分类存放、定期维护、重复使用,已回收可利用泥浆51万方,经过处理后配送泥浆63万方。同时,为油田内施工的钻井现场配备了边钻进、边对泥浆进行无害化处置的全套设备,实现了油污不落地的绿色开发。

  为进一步保护环境,今年,在胡杨林保护区和塔里木河湿地的核心部分,西北油田将有53口井逐步退出,并计划投入6000万元进行治理,同时还在设计之初就最大限度地缩小钻井施工现场的占地面积,钻井现场土地占用比以往下降16%。

  2001年以来,西北油田“多管齐下”,累计投入2.6亿元环保资金,有效保护了塔里木盆地的大气、土壤和水资源。

  汪建乔说,现在他所在的环保管理部,有一群和他一样打心眼里热爱泥土、在乎环境的年轻人。最大限度地保护土壤、保护环境是西北油田每一个员工的共识。

  “我们90后会沿着老一辈石油人的脚步,守护好这方净土。”环保管理部技术员焦文超说。

  近日,全国大学生记者训练营走进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一起感受这里特色的地貌环境,一起探寻这里勘探开发的故事。大学生记者张娅凡说:“这里和我们印象中的油田不同,虽在开发,却干净整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谭辉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