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原油田储气库群“底气”足 已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8-08 08: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原油田油气开发管理部气藏开发首席专家李战良与科研人员正在研究中原油田储气库选址及目标区评价工作。据了解,中国石化在中原油田区域已落实储气库库址16个,落实库容556亿立方米。

  除了紧锣密鼓建设的文23储气库,“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还将在中原油田规划新建5个储气库。届时,中原油田将建成国内最大的储气库群,从而开辟保障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供应的新路径。

  “近年在全国许多地区出现的‘气荒’,凸显天然气调峰保供的紧迫性,也倒逼储气设施进一步科学合理布局。”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地质师、油气开发管理部主任李存贵说,尽管中原油田历经40余年的勘探开发,部分油气田进入开发后期,但地下也形成了封闭性良好的油气储集空间,具备了建设储气库得天独厚的条件。

  7月26日,文23储气库几个平台钻井队都在忙碌着。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50736钻井队在文23储5-6井展开三开套管回接施工,采取“每下一根、测试一根”的方式展开套管气密封试压,确保气密性完好。

  为将文23储气库打造成百年品质工程,设计方案整整讨论了3年。文96储气库,可谓是文23储气库的“先导实验库”。据介绍,文96储气库库容5.88亿立方米,是中国石化的首座储气库,自2012年投入使用以来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2014年夏,榆济天然气管道因山西等地洪涝灾害影响运行,文96储气库应急供气保障管道下游用户用气;2016年冬,北京市民用天然气阶段性短缺,文96储气库每天紧急供气150万立方米……

  在建的文23储气库是中原油田建设的第二个储气库,也是国内最大的储气库之一。文23储气库设计库容104亿立方米,建成后有效工作气量可达40亿立方米以上,将极大缓解华北地区乃至全国在用气高峰期间的用气紧张局面。

  近日,中原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王素文与同事不断收集摸排分析,确定分类以及未来措施。“如果老井不能被严格封堵,就像气球上的气孔,气一旦从储气库中蹿出,将影响储气库的安全平稳运行。”王素文说。

  正如科研人员的努力攻关一样,中原油田为了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落实好中原储气库群建设,正在对区域内多个油气田全面开展论证工作,基础资料摸排正在有序开展。

  “有了文96气田、文23气田枯竭气田改造储气库的成功先例,中原油田更多的枯竭油气田将焕发‘第二春’。”李存贵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