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坚·跨越·奋进——长沙电网建设“630攻坚”活动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李嘉 伍巧佳 屈晓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2018-07-16 15: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1-2-3,加油干!“630攻坚”胜利就在前方!邓静莎 摄

  ■ 王 晗 李 嘉 伍巧佳 屈晓珊

  这是一项爬坡过坎、勇往直前的挑战;

  这是一场超越自我、践行责任的竞赛;

  这是一次服务人民、提升电网的攻坚。

  2017年,长沙地区生产总值攀上10200亿元新高,昂首挺进GDP“万亿俱乐部”。这座湘江河畔的星光之城,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急速行驶,不断超越。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长沙电网的建设与经济脉搏同频共振,与地方发展同步共行,与百姓生活同音共鸣。

  今年以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勇担社会责任,上下一心,全力推进“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开展“630攻坚”活动,在6月30日之前基本消除长沙地区供电“卡脖子”问题,以更加强劲、坚韧的电力“引擎”,助推区域更好更快发展。

  未雨绸缪 电网攻坚城市固本

▲6月,坪塘变电站外,电力工人正在进行杆迁工作。许 芳 摄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可靠、优质的电力供应离不开坚强电网的支撑,而电网建设水平则是一座城市现代化程度最直接的反映。

  随着长沙经济的飞速向前,电力发展刻不容缓。长沙电力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加快现代化电网建设作为服务省会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作为供电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实践。

  审时度势,谋定后动。一个地区的兴衰,一座城市的枯荣,为政者科学的战略决策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时间拨回到一年前。2017年 9月9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会议,与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长沙电网建设发展、电力供应保障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加快推进长沙电网发展作为大事来抓”,要求从远从深谋划,从高从严要求,从紧从实推进。

  “全市上下要始终把‘落实’作为第一大事,把‘精准’贯穿全程。”10月13日,长沙市电力设施建设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服务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中进一步凝聚,决定以最大力度、最多项目和最高标准,全力建设强大的长沙电网,打赢破解供电“卡脖子”的攻坚战。

  与此同步,长沙市政府联合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出台了《长沙市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长沙市电网项目建设“630攻坚”活动实施方案(2017-2018)》等多个文件,明确主导方向;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落实要求,精准发力,展示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明确将“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活动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要务”,举全公司之力,切实抓好实施落地。

  新时代的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长沙电网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政府主导 电网建设阔步前行

▲5月24日,郭亮变110千伏扩建工程现场。龙 莹 摄

  电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电网建设也离不开地方政府的鼎力支持。

  “630攻坚”活动伊始,长沙市委、市政府便出台《关于加强长沙电网“三年行动计划”电网建设要素保障的相关意见》,明确变电站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线路跨房、塔基占地等多项建设性意见,主导构建起了“每年一会商、每年一考核、每季一讲评、每月一调度和常态化管理”的政策性保障机制。

  各市直单位、区县(市)、园区迅速行动:市绩效办将“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活动纳入全市绩效考核体系,明确环节、压实责任;发改、住建、规划等市直部门落实要素保障,特事特办,从城市规划、用地预审、路径红线等方面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市经信委每周、每月定期召开调度协调会,打通电力系统与市政府高层对接通道;市政府督查室对全部29个竣工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牵涉面广、协调难度大的项目进行协调督导;区县(市)相继成立“电网建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发挥属地协调作用积极推进;浏阳、天心、雨花、望城纷纷设立重点工程专项指挥部;开福、长沙县仅用两个月时间便基本完成杆塔交地……

  路径选择正确,方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在市中心交通繁忙的万家丽高架桥下,220千伏林海变的电缆埋管土建工程正在紧张施工。由于该项目不仅与地铁5号线站点建设重合,且现场施工环境更是复杂,地下埋管包括自来水、天然气、国防光缆等众多管道,数量多达几十根,工程进展一度受阻。长沙市住建委前期办立即牵头组织各管线部门,划分责任区域,落实管理责任;负责现场施工的长沙城投公司积极配合,对管道进行梳理,做好充分预案,施工环境逐渐被整理得简单明了。“搞电网建设是为了全市度夏用电,这是大事情,我们一定积极配合!”长沙轨道交通集团也主动调整工作时序,让出施工通道。

  5月25日,初夏的天气异常燥热,在宁乡市玉潭镇马家巷,原本就狭窄的巷子,因为新增400千伏安杆变的施工变得更加拥挤。不时发出“哐哐哐”的噪音,令居民们很是不满,有人向城管投诉,施工进行不下去了。宁乡市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一起走家串户细心协调、耐心解释。“原来这新增的‘大家伙’是夏天里的‘救星’呢!”大伙儿恍然大悟,纷纷表示理解和支持。

  在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也多次深入河西秀峰220千伏线路出线综合管廊建设现场,就房屋拆迁问题组织协调会议,对相关群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最终拿下了这个三年未果的“老问题”……

  从各级政府的有力决策到专项指挥部的精准调度,再到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上下勠力同心、协调一致,最后衍伸为一个个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这条电网建设的“流水线”承上启下,畅通无阻。

  政企同心,联动发力,“630攻坚”的步伐更加从容不迫。

  攻坚克难 比拼赶超打造精品

▲5月17日下午,跳马关刀新村杆线架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邓 倩 摄

  项目建设紧锣密鼓,投产运行纷至沓来。

  5月27日,“一号项目”捞刀河变电站至余家湾变电站线路剖入沙坪变电站工程胜利竣工;6月24日,“二号项目”云红Ⅱ回剖入星城变220千伏线路工程投产送电。这两个“630攻坚”“种子”项目的顺利投运,将为长沙220千伏电网层面增加约133万千瓦的输送能力,为约76万户居民提供可靠供电,有力缓解城区用电紧张的局面。

  胜利的果实让人愉悦。然而,项目启动之初,却被人们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协调难度大,摆在眼前的一系列难题让大伙儿觉得棘手。“难,积极解决!苦,绝不害怕!”项目前线、后方拧成一股绳,没有一个人退缩。

  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安排与部署下,设计、施工、物资等相关部门单位鼎力配合,为两项工程打通一条“绿色通道”。一方面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建立项目指挥部,合法依规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切实维护当地老百姓的利益,尽最大的努力保障经济民生。

  近500余人日夜奋战在项目施工现场,克服施工环境差、停电时间长、跨越情况复杂、安全风险大等诸多困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用责任和奉献点亮一座城。

  电网建设马不停蹄,电力服务紧紧跟上。

  作为“630攻坚”活动中主网建设最为瞩目的工程之一,5月下旬, 220千伏秀峰变及其110千伏配套工程进入关键的停电施工阶段。彼时正逢“三考”保电,停电方案复杂,环环相扣、影响面广。一边是用电服务保障,一边是电网建设攻坚,如何做好统筹协调?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立即组织各部门讨论协调,创新制定了“先110千伏后220千伏”非常规投运策略,巧妙利用输电线路中间解头的方式,缩小施工停电范围,通过线路串供化解电网运行风险,优先恢复110千伏网络,待220千伏设备投产后,再通过合环操作,实现负荷的无缝转供。

  这一套无形的“组合拳”,招招过硬,顺利实现了“保供电、保工期”的双目标。

  登杆、拉线、装接……6月19日,在天心区大托铺街道兴隆村,130多名“电雷锋”在高温下挥汗如雨。这是10千伏大托线改造工程现场,也是“630攻坚”活动的“重头戏”——配网建设的一个画面。

  作为连接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打造四通八达的智能配网,为老百姓输送最优质的电能,是“630攻坚”配网建设一直秉承的目标。“我们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都很大,只为尽量减少对居民用电的影响,7月大托线的用户可以放心、舒心用电了。”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邓霏介绍,光是10千伏大托线这一个项目,就需更换架空导线路径长8.796公里,更换电缆120米,新建和改造配电变压器10台。

  一个个电网项目相继竣工,一次次建设难题成功化解,一回回攻坚克难冲锋向前,无不彰显着“电雷锋”的热血激荡。

  砥砺奋进 长沙电网展焕新颜

(城网改造:为提高通益社区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宁乡市供电公司对该片区进行新增布点工作。图为该公司正在进行新增变压器的相关工作。王 奥 摄)

  9个月,整整260天,无论是轰轰烈烈的主网攻坚,还是细致入微的配网建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630攻坚”鏖战正酣。

  长沙市委市政府、各区县(园区)携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用湖湘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方刚血气,开拓出一片光明景色。

  而长沙电力人的目标,绝不仅于此。

  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省委书记杜家毫对湖南电网寄予厚望:要以电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提高电网供应能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肩负这份重托,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交上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9个月的艰苦奋战,完成电网投资19.8亿元,计划内竣工项目24个,超出预期2个。投产容量236.3万千伏安,新增输电线路184公里。打破了长沙城区近6年没有投产一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历史格局,有效解决了长沙主城区电网“卡脖子”的情况,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而在随后的迎峰度夏工作,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更是组建了114支供电抢修队伍,约3000名干部员工24小时待命,蓄势待发,全力保障全市电力可靠供应。

  一座座新变电站蔚然耸立,一条条银线飞越长空。回首“630攻坚”活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吹响了嘹亮的攻坚号角,“电雷锋”们稳扎稳打推进建设施工,长沙电网有了质的飞跃!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未来三年,长沙电网蓝图已绘制,凝智正启程。

  铿锵誓言在星城大地回响:2018至2020年,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三年内将计划投入资金近150亿元,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全力以赴、开拓进取地推进电网建设,将长沙市电网的供电极限提升至1000万千瓦负荷,确保电网结构更优、供电能力更强、供电性能更好,誓必兑现对省委、省政府和长沙人民的庄严承诺。

  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一张主干网架提质、骨干网架补短、城乡配网升级的坚强电网正在加速构筑,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澎湃不息的力量。

  “630攻坚”大事记

▲ 图 龙莹 摄

  ●3月9日,浏阳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进场开工,将为浏阳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无忧”的电力保障;

  ●3月30日,“630攻坚”首个投产项目宁乡枫木桥35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送电;

  ●4月26日,第一个智能化变电站220千伏生药变扩建工程投产;

  ●5月11日,杨高22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5月14日,佳园11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5月18日,关口11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5月21日至24日,短短3天时间,通益、向阳和延农三座220千伏变电站扩建工程上演“帽子戏法”顺利投产;

  ●5月27日,余捞I线剖进沙坪变220千伏线路工程投产,余家湾22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5月30日,郭亮变11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6月6日,捞刀河22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630攻坚”22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过半;

  ●6月7日,长达9.6公里的艾家冲至秀峰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电力电缆耐压及局部放电试验圆满完成;12日,该项目输变电工程投产,13日,主变扩建工程投产,河西供电能力大幅度改善;

  ●6月9日,宝雍11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6月12日,威灵-广胜110千伏线路工程竣工;

  ●6月14日,长龙110千伏主变扩建工程投产;

  ●6月24日,云红Ⅱ线剖进星城变220千伏线路工程投产;

  ●6月25日,林海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仅用时不到一个月顺利投产,城南片区供电可靠性极大提升;

  ●6月29日,星古Ⅱ回500千伏线路工程投产;

  ●6月30日,学士-红桥110千伏线路工程竣工,葛家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产,最后一项35至500千伏630工程星树线竣工,标志着“630攻坚”如期完成。

  数说“630攻坚”

  主网方面:

▲ 图 龙莹 摄

  完成35~220千伏变电站投产15座,新增变电容量236.3万千伏安;完成35~500千伏线路送电10条,新增输电线路184公里。

  省网关键输电通道受限情况得到解决或缓解,长沙北部、东部供电的沙捞断面和星曹断面显著改善,特别是浏阳地区负荷限额由70万千瓦提升至85万千瓦。

  长沙电网极限供电能力达到720万千瓦,电网容载比提升至1.52,220千伏电网整体供电能力提升1/4,110千伏主变及以下设备重过载情况一定程度得到改善,湘江新区特别是麓谷高新区电力缺口问题得到缓解。

  配网方面:

  完成城农配网项目1824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长度1088公里,新建、配变2000台,配变容量503.9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589公里。实施专变改公变(专改公)的小区80个,完成配网自动化项目585个。

  其中,城配网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长度195.02公里,新建、配变242台,配变容量115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06.36公里。

  农配网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893.132公里,新建、改造配变1758台,新增配变容量388.9兆伏安,新建、改造低压线路1483.8公里。

  “630攻坚”大家谈

▲ 图 龙莹 摄

  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到目前为止,“630攻坚”计划圆满完成,长沙的供电矛盾得到大大的缓解。目前长沙电网供电能力已经达到了720万千瓦,比以前多了85万千瓦,增长了13.4%。下一步我们会推出第二个“630攻坚”的计划,彻底解决长沙的供电问题,为长沙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改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叶泽:城市是居民和工商业用户用电相对集中的区域,随着用电量的大幅度增加和用电环境标准的提高,城市电网建设和改造的难度也明显增加,“630攻坚”计划任务重,时间紧,施工复杂,完成效果好,提高了长沙供电能力和质量,使幸福城市更加幸福,体现了电力人的担当和责任。

  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姚震宇:这次“630攻坚”主网建设和配网改造数量巨大,公司投入的人财物很多,就是为了高温期间,居民能够放心舒心用电。

  政协长沙市芙蓉区委员会常委杨力:作为市民,感觉这一年来整个长沙市(电网)变化还是挺大的,尤其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的时候,停电次数明显少了。此外,国网湖南电力微信号可以缴电费,这样是非常方便市民的。

  湖南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陈建兵:非常感谢电力部门对企业的支持,因为电是工业的血液,能够有力地推动企业的发展,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中共长沙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星辰在线频道运维中心副主任邓芳芳:我感觉现在的电力供应非常不错,以前天气一热,或多或少会出现停电情况,现在基本没有了,在这里为国网湖南电力点赞。

  鑫远湘府华城业主胡女士:这几年电力部门工作越做越好,家里供电越来越稳定,基本没有停电的情况,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晗 李嘉 伍巧佳 屈晓珊

编辑:刘娜 实习生:聂伊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