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扩产受限补贴降低 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步伐加快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6-07 10: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上,某参展商正在使用一台大型光伏清洁机做演示。王轶辰摄

  2017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103吉瓦,相当于4个三峡电站的装机规模,光伏已经成为全球电力新增装机的重要动力。今年的“光伏领跑者”竞标中,有企业报出了0.32元/千瓦时的超低电价。加上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限制规模、补贴退坡的光伏新政,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正加速到来——

  近日,在上海浦东闭幕的第十二届(2018)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光伏盛会,共吸引了1800多家企业、超过20万人次专业观众参加。面对光伏新政,光伏行业将何去何从?经济日报记者尝试通过展会寻找答案。

  提高效率成主攻方向

  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53吉瓦,占全国电源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的39%,连续5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全球第一,占全球的一半。虽然具有绝对的体量优势,但面对2020年实现光伏用户侧平价上网目标的压力,各大企业越来越注重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度电成本。“高效”是本届展会的一大关键词。

  此次展会上,苏美达推出了半片、双面双玻及多主栅系列等多款新品,其双面双玻组件拥有更稳定输出功率、更高效发电收益、更优弱光效应等诸多优异性能,在雾霾、阴天等弱光条件下也可实现高效发电。

  中来股份则主打“透明牌”,联合杜邦公司发布了透明太阳能背膜、高反射双面组件伴铝等多款专利解决方案。记者了解到,透明太阳能背膜将能满足双面组件对透光、耐候、耐紫外等基本需求,融合轻量化、呼吸性、高增益的几大核心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双面组件发电水平。

  在晶科能源展台,全球商业化量产功率最高的板型——Cheetah 410瓦超高效组件全球首秀,首次将主流功率档拉伸至400瓦以上,组件转化效率达到20.38%。

  协鑫集成发布了4款多晶、单晶高效组件。协鑫集成总裁罗鑫表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正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在“领跑者”项目带动下,多晶黑硅PERC、单晶PERC、N型单晶等新型技术和差异化产品占比逐年提升,显示了技术革新正不断驱动行业进步。

  全面平价上网加速来临

  “平价上网”是展会期间各大厂商和行业专家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光伏发电平价上网的时代即将全面到来,光伏正逐步走向能源舞台的中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信心满满地说。

  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同样认为,“2020年以后,中国光伏产业将告别政府补贴,全面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随着光伏发电度电补贴逐步下调,技术进步驱动发电成本下降和系统智能化程度进步,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时代将如期而至,光伏电力在能源行业的竞争力也在稳步上升。”苏美达集团总裁蔡济波说,目前工商业用户侧平价上网已基本实现,居民用户侧和发电侧平价上网还需要3年左右时间。

  实现平价上网将给光伏行业带来多重利好。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表示,平价上网的到来将降低补贴不确定性,可以精准预测投资回报率,大大激发民间资本的电站投资热情。同时,光伏行业在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将不断加大。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表示:“在产业政策上,我国光伏产业应尽快推动可再生能源配额制真正落地;在技术层面上,目前产业链上下游均取得了很大进步,并且电池与组件效率仍在不断突破,PERC技术也成为了当前主流。因此,全行业都应持续在尖端创新技术上发力,加快实现平价上网。”

  除了硬件设备方面的创新,软件支撑同样是平价上网的关键。“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发和管理,电站运行变得更加透明,更容易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而实现降本增效。”远景智能副总裁兼光伏业务总经理孙捷告诉记者,运用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解决方案,可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降低度电成本。比如,通过阿波罗光伏首创的无人机勘查和3D数字实景建模技术,可以使一个分布式电站的设计时间从6小时减少到25分钟,效率提升24倍。

  企业转型升级迎接考验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发布了有关光伏业限制规模、补贴退坡的新政,光伏行业面临着严峻考验。

  “今年中国光伏市场不大可能再出现高增长,企业面临很多压力。”蔡济波表示,从国内来讲,作为全球前三位的中国光伏市场,地面电站项目正在萎缩,业务形式逐渐向工商业分布式以及民用分布式转变,装机总量很难再现去年那样的超预期增长。同时,各大企业又开始了新一轮产能扩张,价格战、同质化竞争都给光伏从业者带来了很大压力。从国际市场看,美国、印度又采取了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国际市场同样不容乐观。

  谈起未来几年的市场竞争,孙捷为远景智能公司没有进入光伏设备制造,而是选择了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定位感到庆幸。在他看来,市场增长放缓和新一轮产能扩张将淘汰一批技术上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光伏电站智能化数字化投资、资产服务市场仍然是一片蓝海,也是他们下一步发力深耕的领域。

  不过,他也认为,近几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过快,相应的技术、产品、配套都没跟上,未来政府还应该适当控制规模,保障行业有序增长,鼓励技术领先的企业优先发展。

  在平价上网的微利时代,如何保障稳定增长已成为众多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罗鑫表示,协鑫集成持续推进实施多、单晶并举,海内外并重的市场战略,将立足新兴市场,依托产业园模式建设,降低贸易壁垒,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应用。预计到2020年,海外业务销售占比将达70%。在推出多类型产品的同时,通过开发模块化系统集成包,满足客户定制化产品需求。

  苏美达则更加注重包括商务能力、技术能力、金融能力、EPC工程能力在内的综合竞争实力的培养,给客户提供包含金融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站式产品和项目服务解决方案。

  “更重要的是控制企业发展的节奏,晋能这些年从不盲目扩张,未来也将稳扎稳打,待一项技术成熟并经历市场检验后,再适当扩张产能。”杨立友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轶辰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