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强则电网强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14 16:5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董卓 长沙报道

  5月13日,随着±800千伏韶山换流站首次年度检修工作的完成,国网湖南电力检修公司检修后的复电工作也在有序开展。这次世界上受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换流站大型检修贯穿“五四”青年节,作为韶山换流站中坚力量的该站青年技术骨干们,挥洒青春汗水,在“首检攻坚战”中演绎出“青年强则电网强”的精彩篇章。

  “心脏护理师”的愧疚

  “老公,宝宝明天就要满一岁了,你能回来给宝宝庆祝生日吗?”电话那头,是妻子期待的声音。“现场检修工期很紧,任务量大,我实在走不开,等年度检修搞完,我再回家给宝宝补过个生日吧!”电话这头,29岁的刘昊然内心充满愧疚,却匆匆挂掉了电话,继续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刘昊然2012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是少有的“运检双能”型直流技术“多面手”,此次检修中他负责核心设备换流阀的检修。换流阀检修质量,直接关系到韶山站年度检修后能否顺利恢复送电及送电后的运行稳定性。

  15项阀厅设备例行检查,4项特殊型检修和隐患治理,2项反措及精益化整改项目,试验记录多达5000余项。所有这些项目需要在10天左右的时间内完成,设备成本高,检修内容多,停电周期短。为做好韶山站的首次“心脏护理”,刘昊然带领一帮小伙子夜以继日,每天早上8点前即开工,晚上11点以后才收工,确保把每项工序做到位,把每项缺陷消除彻底。

  “鼻子测试员”的夜战

  “闾昊辉,你配合去控制楼核对信号,我带领其他人员去现场对火灾探头逐个试验,今晚要争取把探头都测一遍,为其他工作面争取时间。”5月3日晚上10点,33岁的熊富强召集工作班人员,开展全站消防系统火灾探头的试验检测。

  熊富强2013年中南大学博士毕业后,放弃更好的科研型工作机会进入湖南电网,4年多来扎根基层钻研交流保护与直流控保方向,此次检修中他负责全站消防系统的检修调试及控保核心设备的消缺调试。

  韶山站内所有楼层及设备间共布置了近400个点型烟雾监测探头,以及数十个紫外火焰监测探头,这些探头是预防火灾的“鼻子”,直接连至控制台接收器,“鼻子”如不灵,火灾就会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迅速蔓延,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人员伤亡。

  对这些“鼻子”的试验检测,需人为制造烟雾或火焰,白天进行会面临交叉作业多、现场人员杂、安全风险高等问题。为确保这项工作安全顺利地开展,且尽量不影响其他工作面人员,熊富强特意将这项工作安排到夜间开展,避开作业高峰期。

  “熊博士,94号烟雾探头无报警信号传至后台。”

  “收到,马上检查。”

  此时已是5月4日凌晨一点,消防探头的检测工作仍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

  “肌体监控人”的责任

  本次韶山站年度检修能够顺利开展,有赖于现场检修技术骨干们的奋战,也离不开为换流站“肌体”保驾护航的运行人员。

  刘晓波200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即从事直流输电事业,2015年由国网运行分公司调入湖南电力检修公司,历经直流站的运行副值、正值、二级值长、一级值长等多个岗位,具有国调、网调、省调、地调各级调度证。

  此次年度检修期间,刘晓波提前两天把老婆孩子送回老家,半个多月来以站为家,负责各类调度命令执行,设备倒闸操作,工作票许可,现场安措布置,年度检修期间共办理一、二种工作票30余张,检修申请25项,完成倒闸操作6000余项。

  “刘源,你和江山去极I换流变广场检查一遍,看现场安措是否已恢复到位,马上要送电了。”5月10日深夜12时,控制室内传来刘晓波沙哑但坚定的声音。当大部分检修人员已撤场回家修整时,运行人员依旧坚守在首检后复电的最前线。

来源:红网

作者:董卓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5/14/40053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