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油天然气汶川保供纪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照明 何双宁 黄利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10 11: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春夏之交的映秀、北川、汶川、茂县……溪边的青草,坡上的野花,不可阻挡的春天战胜了寒潮,虽然艰难深重,却是势不可挡。

  4月22日,茂县城北电梯公寓,羌族妇女张娟在洁净的厨房里忙碌着。屋里,三个卧室门上张贴着大红“喜”字,几名女同事正在客厅里欢声笑语。张娟望着蓝色的火苗,心里美滋滋的,她要做一道拿手的羌族菜,招待朋友的光临。

  蓝色的火苗,还小区一片美好与宁静。洁净的天然气点燃的希望之光,似一束束爱的光芒,照亮了灾区巨变的风景。

  9个月实现“小目标”

  早在1995年,都江堰就用上了天然气,不过,由于是双气源用户,用气缺口偏大、压力偏低,一些用户甚至还出现打不燃火的现象。

  “2008年,都江堰损毁了15617户用户”,都江堰集能燃气公司副总经理罗明赋说,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后,各农村安置点、城区安居房、居民自建房等全部通了天然气,至2012年,城市管网由2008年的近500公里,猛增至1200公里,用户增至23万余户,用气缺口超10万立方米/日。

  瓶颈在2012年被彻底解除。为保障灾区用气,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支持建设都江堰第二条天然气输气管线。

  2012年3月,这条34公里长、设计日输气量60万立方米的新干线开工,9个月后实现“小目标”,强劲的气流源源不断地注入灾区。

  罗明赋心里暖洋洋的,他感触地说,没有中石油全方位支持和保障,都江堰的能源发展之路不会这么顺、这么快。

  “气车”穿行崇山峻岭

  汶川和茂县,虽然没有管道天然气,但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全力支持下,两县均用上了CNG。

  成立于2004年的“中烨”,地震时,5000立方米的储气站损毁,不得不从青土沟搬迁至麦地沟,2010年7月恢复供气。2013年,又遭遇泥石流,储气站再次损毁,后在原址重建,1个月后恢复供气。

  “这么快恢复供气,我们是有底气的”,总经理邓寿文说,这源于中石油的坚强保障。重建时,房屋建好了,就得考虑发展出路了,天然气运输需求量非常大,“中烨”通过槽车,在邛崃、广汉等中石油所属的充装站充装CNG,然后一车车运抵汶川和茂县。

  目前,近5万人的汶川县,已建成了40公里的城区管网,覆盖了90%以上的住户。

  与汶川相比,40公里外的茂县人口也是5万,但人气要旺得多。在茂县,“中烨”也建有5000立方米的储气站,但城区管网有60公里,用户超过了5000户。

  羌族姑娘余耀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与天然气有瓜葛。2008年,余耀丹在茂县中学读书,地震当天,“中烨”公司在学校敷设管道,2010年5月,待学校开通天然气后,她已考上大学离开了茂县。

  2016年,余耀丹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效力,担任茂县古羌城酒店餐厅部主管。

  余耀丹说,酒店每天有50多人用餐,最多时达600余人,两年里,没有一个人吃过冷饭冷菜。

  以前没有见过蓝色火苗,现在天天接触天然气,当记者询问天然气有什么好处时,余耀丹脱口而出:效率、清洁。

  两面锦旗的故事

  西南油气田天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副经理覃霞说,震后第二天,救援队伍进不去,救援物质受阻,“天新”检查管网无恙后,恢复了长虹大酒店的供气——每天蒸5000个馒头,由专人送到北川。

  如今,距离老县城23公里的永昌镇,北川新县城已然崛起。

  2010年1月,北川重建中,输气管理处磨家配气站至北川管线开工,虽然只有短短40公里,但输气管理处对管道技术方案、走向及碰口方案等进行了细致的审核,仅用3个多月就建成投运。初期,向北川日供气量800立方米。

北川配气站保供新北川

  2017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对磨家配气站进行了改造,日输气能力由5万立方米增至50万立方米。

  记者从北川永昌燃气有限责任公司销部经理张禄彦的讲述中,了解到两面锦旗的故事。

  北川县黄土镇马村、盐井村在地震时受损严重,后在原址进行了重建,其他部分重灾区的村民也安置到这里,村民迅速发展到1918户。

  2013年,两个村申请用气,西南油气田营销部门获悉后,把灾区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办,从现场踏勘到管道建设,从碰口方案到用气计划都给予了鼎力支持。不到3个月,两个村全部通气。

  村里又重新热闹了起来。村民们感动不已,写下“心系乡村百姓情,清洁能源暖人心”“急送温暖工期短,为民解决用气难”两面锦旗表达谢意。

  2010年至2018年,西南油气田向北川供气达3800万立方米。如今,人口只有3.5万的新北川,用户已近2万户,日供气量3万立方米。

  “天上下刀子,也要帮助灾区把气拉回来”

  在平武,记者见识了另一种坚韧。

  地震时,平武县主城区和平通镇、南坝镇受损严重,从涪江输气站到平武仅127公里的管线,有65公里多处断裂或严重变形。

  震后4个月,平武公司在西南油气田江油马路湾加气站充装CNG,两台槽车轮番跑,每天充装9400立方米天然气,保障了城区和古城镇用气。

  大爱无声。震后4年间,马路湾加气站一直是平武的能源生命站。

  2009年7月,平武发生罕见泥石流,平武至江油的道路多处中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部门领导要求,“就是天上下刀子,也要帮助灾区把气拉回来”,随后紧急协调到位于广元的CNG加气站输运。

  2010年8月,平武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天然气公司被淹没了1.5米。平武公司发扬“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全员连续48小时与洪水搏击,驾驶员参加抢险后稍事休息,又赶赴江油。马路湾CNG加气站优先安排,周到服务,平武断路断水却不断气。

  2012年1月,新建的中坝输气站-平武管道竣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对这条管道的建设方案,以及中坝站的碰口方案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并在实施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平武县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思顺,这位山东汉子,从2009来到平武后,一待就是10年。他深有感触地说,公司的发展,百姓用气的满足,得益于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贴心关怀。

  数据最具说服力:2008年平武用户数4391户,年供气量96.1万立方米;2018年初,用户数14921户,年供气量633.05万立方米。

  为中国制造“升温”

  对天然气的保供,江油市长祥特殊钢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吉宁深有体会。

  “长祥”于2007年投产,当时仅有的1条锻造生产线运行不到1年,便遭遇地震,基础设施和天然气管道遭受重创。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江油恒丰天然气公司派出技术力量,检查和评估线路受损情况,三天三夜打着手电筒排查场站隐患。10余天后,恒丰公司向江油发电厂、广元发电厂供气发电。“长祥”一处空厂房成为灾民安置点,不到20天,恒丰公司向“长祥”供气,受灾群众生活得到了保障。

  2009年7月,“长祥”灾后重建项目——4500吨快锻水压机生产线启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仅用了几个月时间,新建了一条日供气量2.6万立方米的管线,确保这条生产线顺利投产。

  这条生产线生产特殊钢中的高端材料,用于装备制造、军工、航天、核电、高铁等领域。如PH13-8产品,以前国内产品的疲劳寿命不到800万次,主要依靠进口,“长祥”生产的这一产品超过了2000万次,是燃气轮机主要部件的原料,另外,在消费领域还被用于苹果手机的模具制造。

  对这一中国制造,邓吉宁充满自豪。他说,生产PH13-8,要求温度保持在1300摄氏度,对气源稳定性要求极高,“长祥”年产2.5万吨特殊钢,没有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保障,是做不到这点的。

  一个个喜悦的数字在这个春夏之交传递着。2008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向彭州、都江堰、什邡、绵阳、北川、平武等灾区供气1.44亿立方米;2008年至2018年4月25日,十年间向上述区域供气超过63亿立方米。

  在这片浴火重生的大地上,石油人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范照明 何双宁 黄利军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