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科院“新武器”助力特高压年度检修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吴晋波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9 14:34: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9日讯(通讯员 贺蓓 吴晋波)5月7日,国网湖南电科院采用自主研发的“新武器”——直流控保现场检验装置,成功应用于韶山特高压换流站年度检修现场,顺利开展了多项直流保护现场检验,有效保障了该站首次年度检修质量。该装置为国内外首套研发产品。

  直流控保系统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大脑”,直接决定了(特)高压的性能。由于光电式电流互感器等直流特有的测量装置信号模拟困难,目前直流控保系统现场检验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国内曾发生数起检修后的直流控保系统未经检验投入运行,导致保护误动故障。针对这一技术问题,湖南电科院成立了以“电博士”为主要成员的党员突击队,经过近3年时间的潜心研究、攻坚克难,数百次的实验室和现场的反复论证,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流控保现场检验装置”,该装置可现场模拟各类光电式电流互感器直流特有测量信号,实现了直流控保现场检验,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

  此外,在本次韶山站首检中,湖南电科院将该装置提供给相关检修单位,并指导开展了站内直流控保系统极母线差动保护、极中心线差动保护等多项直流保护的现场检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装置已前后获得2018年度全国电力建设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7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二等奖、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2017年度运检业务职工创新活动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3篇。

来源:红网

作者:贺蓓 吴晋波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5/09/40054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