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石化壳牌煤气化公司设备维修工程师姜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5-04 11: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公司设备维修工程师、现场组组长姜辉。

  红网时刻5月4日讯(通讯员 彭展)近日,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优秀工匠大会上,中石化壳牌煤气化公司设备维修工程师姜辉荣获2018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授予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姜辉是岳阳中石化壳牌煤气化公司(以下简称“JV公司”)设备维修工程师、现场组组长。1993年,他从巴陵石化岳化技校钳工班毕业,被分配到巴陵石化煤化工部合成车间维修班工作。25年来,姜辉先后在钳工、维修包机组长、副班长、班长、助理工程师(静设备机械工程师)和设备维修工程师等岗位历练,并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研修,从钳工高级技师成长为设备管理高级工程师。

  “刚到JV公司时,项目正在建设阶段。在没有现成经验的情形下,我既学设备方面技术,也学工艺方面技术,把整个设备和流程都装在脑子里。”姜辉回忆说。

  一路走来,姜辉舍得吃苦。每次气化炉检修,姜辉不仅最先进入炉内“探营”摸情况,而且在炉内全程指导和把关各工种检修。“经常是通宵作业,实在累了就靠着脚手架眯一会,请边上的人照看一下。”他说,“有一次检修,我20多天没有回家,多谢妻子理解支持和照顾女儿。”

  有一段时间,由于设计和工艺缺陷,气化炉经常发生煤烧嘴冷却罩水管被烧穿孔的情形,严重影响煤气化装置长周期运行。作为攻关小组骨干,姜辉一次次进入气化炉查找蛛丝马迹,一次次变成“灰人”出炉。经近一年攻坚,他和同事终于找到症结,解决了煤烧嘴冷却罩水管被烧穿孔的难题,赢得壳牌方面专家的点赞。

  在一次停车检修后的开车过程中,气化炉开工烧嘴一个阀门动作卡涩。如更换阀门,装置24小时内不能恢复生产,损失上百万元;如不更换阀门,气化炉点火时,一旦阀门不能有效开或关,后果非常严重。

  “我在现场仔细观察,判断出故障原因是在阀球与阀座之间进了灰渣,增加了阻力进而导致卡涩。”姜辉回忆说,“我提出阀门气动部分与阀体传动轴套连接处焊接一根短管,在关阀的过程中,使用外力辅助,强制关闭阀门的整改方案。”根据他的提议,巴陵石化立即组织施工,开车难题迎刃而解。

  在姜辉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JV公司成为国内同行业的标杆,连续多年被授予壳牌最佳运行奖,设备完好率和可靠性分别由2007年的85%、80%提高至2017年的100%、99%,生产运行在线率都在98%以上,最长高负荷连续运行天数(A级)达225天。

  姜辉不仅毫无保留向同行传授技艺,而且从来分文不取。他说:“公司派我技术外援,是非常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遇到和解决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自己也是一个提高,这是最大的收益。我对煤气化装置有感情,也非常乐意为它安稳运行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彭展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8/05/04/4005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