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G技术助力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新飞跃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3-13 09:4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随着“数据传输协议解析成功”提示窗口的弹出,河北省涞水县南郭下村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正式实现了5G通信链路的全面打通,无数条记载着该电站发电量、功率、转化率等信息的非结构化数据,以10G每秒的速度远程传输到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主站,5G技术在光伏云网成功试运行。这是全球范围内5G技术在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首次应用,也预示着我国能源互联网全面提速、智慧互联的新时代即将到来。

国网光伏云网运维监控平台

  5G技术对光伏云网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数据传输速率与质量的大幅提升。据介绍,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以往的数据传输,主要依托光纤通信方式,将数据采集终端采集到的逆变器、电能表数据远程传输回光伏云网主站,这种方式传输速率相对较低,带宽有限,难以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现场视频数据、音频数据、图像识别数据等非结构化数据的及时传输、处理、显示,限制了分布式光伏远程诊断、运维检修工作的效率提升。通过应用5G通信技术,光伏电站数据通道有效扩展,手机、PAD、综合能源服务“多表合一”数据采集终端等都可以与光伏云网主站实现高速安全可靠的远程实时互联,这为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以更智慧高效的方式互联,用户以更便捷主动地参与光伏电站的建设运营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是国内最大的分布式光伏一站式共享服务平台,也是国家电网公司落实国家能源变革要求、服务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截至今年2月底,平台已接入分布式用户87.38万户、装机容量3491万千瓦。

  近年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的迅猛发展,光伏电站海量信息采集、现场设备监控、远程诊断运维等业务对通信网络传输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国网电商公司光伏云事业部负责人谢祥颖介绍,5G通信具有高速率、高安全、全覆盖、智能化等特点,可有效地解决分布式光伏电站分散、点多、量大等痛点。国网电商公司高度重视5G技术在光伏云网的研究应用,与北京邮电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推进5G技术联合应用研发,此次5G技术在光伏云网的率先成功应用,满足了未来光伏云网更广泛数据和业务的高效互联互通需求,将有助于整合光伏全产业链资源,提升光伏产业全社会参与度,打造开放、共享的分布式光伏行业新业态,助推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战略落地及国家清洁能源健康快速发展。

  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5G项目组高级顾问、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教授介绍,此次光伏云网应用的开源5G系统,能够支持10Gbps峰值接入速率、百万级的连接密度以及毫秒级的端到端时延,能够有效解决光伏云网所面临的用户数量激增、海量分布式数据难以采集、广域覆盖难以保障等难题。此外,5G切片技术可为光伏云网数据采集、运行监控、电费结算等不同属性业务提供隔离独享的网络切片,保障不同业务的差异化需求与服务质量,确保光伏云网更加高效安全可靠地实现个性化、智能化等综合服务。

  5G通信技术的成功应用进一步促进了国网分布式光伏云网的创新发展,下一步,光伏云网将结合综合能源服务等应用场景,持续研究和实践5G技术的应用,完善光伏云网智慧服务与创新功能,协同推进光伏新能源技术、产业、应用发展,加快构建灵活互动、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助力国家能源转型和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网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