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然气频繁上演过山车行情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8-02-06 10:0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短短一周多时间里,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再次上演过山车行情。《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月5日,作为我国重要外来气源之一的中亚管道气量已经恢复至1.1亿方,这使得LNG市场从暴涨急转为暴跌局面,其中部分地区市场价格再次腰斩。

  去年以来,受经济增长、“煤改气”政策影响,天然气消费一改往年颓势,增长重回两位数。虽然相关部门及企业做了天然气迎峰度冬的安排,但天然气供应吃紧的局面从去年10月开始显现,导致进口LNG顺势涨价。

  去年12月4日,在国家发改委的要求下,各地发改委召开LNG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要求企业加强价格自律。在此背景下,LNG价格经历了断崖式下跌,此后暴雪天气导致天然气需求增加,LNG市场再次低位小幅回涨,在每吨6000多元的关口稳定了一段时间。

  进入2018年,已经平抑的天然气供需矛盾再次爆发。1月31日,中石油下发严格执行日供气量计划的通知,通知说明中亚来气由1.2亿立方米进一步降至0.7亿立方米,中石油管网面临崩盘危险。同时,自1月30日夜间,北京油气调控中心已经开始执行到量关阀,使城市燃气供应再次趋紧。

  为此,中石油启动了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并在各方努力下,2月2日中亚管道气逐渐恢复供应,目前实际日进气量约1.1亿方。同时华南海气的运抵,进一步缓解了供应紧张的局面。临近年底,各液化气厂忙着清库存,加之目前下游需求主要是城燃,需求相对薄弱。

  百川资讯数据显示,2月5日,内蒙古地区LNG挂牌价每吨下跌2600到3800元,至5600到5700元。华东地区挂牌价8600到8700元,跌幅在1100到1300元,而华北地区跌幅则达到500到3200元。西北地区跌幅最小,在500元每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璐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