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原油市场分析与展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海顺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27 09: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国际原油市场逆转颓势。随着欧佩克减产协议效果逐渐显现,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不断改善,油价走势呈现V型反转。

  上半年,国际油价震荡下行,表现疲弱。年初,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八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减产幅度达180万桶/天,为市场供需好转带来了曙光。减产施行之初,市场表现乐观,国际油价迎来一波短暂而有力的反弹,一度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相对高位平稳运行。但从3月份开始,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提高,利比亚、尼日利亚原油产量大幅反弹,减产效应对油价的支持效果减弱,供需面出现恶化,国际油价承压震荡下行。虽然产油国5月底决定将减产计划实施期限延长9个月,但国际油价下跌趋势仍未止步。六月中旬创出年内阶段性新低,布伦特原油价格为44.82美元/桶。

  下半年,供需面明显好转,叠加地缘风险升温,油价创下两年新高。下半年随着全球石油需求旺季来临,原油需求端增长强劲,全球库存消耗明显。供给端方面,欧佩克产油国加大对于出口的控制,产量和出口均出现回落,加之美国页岩油生产出现瓶颈,石油钻井活动放缓。这些因素促使供需面明显好转。同时,欧佩克产油国释放减产协议延长预期,市场信心进一步提振。国际原油年度价格水平迎来连续五年下滑后的首度上涨,12月22日布伦特原油价格创造2015年6月来最高收位65.25美元/桶。此外,下半年中东地区地缘危机明显升温,引发了市场对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地缘政治风险溢价重新回归市场。

  过去一年,国际原油市场基本面不断改善,产量供应、需求、库存等各层面均呈现向好态势,市场向再平衡状态进一步迈进。一方面,2017年全球经济走势发展强劲,原油需求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推行的减产计划对市场平衡逐渐产生实质性的促进作用。根据欧佩克数据,2017年全球原油供给每日短缺约为40万桶,为四年来来首次出现供应小于需求的情况。当然,2017年国际原油市场达到的这种“弱平衡”状态还十分脆弱,不仅需要产油国继续执行联合减产的维系,还要面临不参与减产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巨大的增产压力,主要产油国一旦放弃减产或减产执行不佳,或是美国原油产量再度超预期大幅增长,便将危及这种本就不稳定的平衡。

  2018年,供需仍将继续在博弈中寻找平衡。

  2018年,国际原油市场正在加速实现再平衡,减产协议的延长为原油市场实现复苏与再平衡注入了更多的信心。但与此同时,石油需求和非欧佩克供应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依然会充满变化。传统产油国与页岩油之间的博弈仍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世界原油需求温和增长。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稳健,石油需求得到提振。但油价上涨、需求替代等多重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原油的增长。国际能源署预计,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将继续温和增长,比2017年增加128万桶/日,增幅有所下降,仅为1.3%,是2015年以来增长速度最低的一年。

  美国页岩油拉升非欧佩克供应量。尽管今年下半年美国石油在用钻机数有所下降,但页岩油巨大的增产潜能仍将带动该国产量进一步增长。同时,页岩油生产灵活性极强,随着油价水平回升以及页岩油公司策略转变,随时可以较大幅度增产,成为石油市场供应方中短期内难以去除的压力。国际能源署在最近的月度报告中上调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前景预期,称美国原油平均产量将为1000万桶/日,创历史最高。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正在重回人们的视野,助推全球原油供应攀升至一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非欧佩克产油国加拿大、巴西、哈萨克斯坦等国也仍有较大增产潜力。

  减产协议或有所调整。过去一年,减产取得了一定成效,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原油库存也明显下降。延长减产协议使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2018年某个时刻实现平衡。但是,如果油价继续攀升,预计原油供应方面将出现明显的上行风险。届时美国页岩油生产对欧佩克市场份额的挤占或影响欧佩克国家减产的执行力度。有分析人士指出减产协议最终或将无法延长至明年年底,有面临中断的可能性。一旦减产国认为原油价格的上涨正在以其自身为代价帮助美国页岩油厂商发展,那么他们就很有可能提前结束减产协议。届时欧佩克选择何种退出机制,能否稳妥地逐步取消生产限制,也将是2018年的重要看点。

  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如前文所说,地缘政治风险溢价重新回归市场。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东之间的角力、沙特掀起的反腐行动及其它欧佩克成员国局部动荡等地缘政治冲突,都将为2018年的原油市场埋下隐忧,对明年的油价和市场推波助澜。

  总体而言,2018年国际原油市场实现全面供需平衡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全年油价依然会有较大波动,大概率会在45-70美元这个区间宽幅震荡。如果产油国动荡导致世界石油供应大幅下降、美国原油生产复苏乏力、伊朗石油出口重新遭遇制裁,则全年国际油价可能进一步反弹;如果欧佩克减产履约率不及预期或骤然退出减产,同时美国原油生产强势复苏则全年油价水平回升受限。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海顺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