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转换需增强供给 多措施并举力保增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15 09: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遭遇天然气短缺现象,天然气价格暴涨。继发改委召开告诫会,环保部下发特急文件之后,中石油网站12月9日发消息称,将多措并举增产增供,中石化等企业也采取措施,增加天然气供应。据媒体报道,目前的天然气保供措施效果初显,此前用气紧张的一些生活小区正在逐步恢复正常,LNG市场开始小幅降温。LNG标杆价格12月4日飙升至最高点7244元/吨之后,开始小幅回落,并稳定在7121元/吨。据媒体报道,针对北方地区天然气保供等问题,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8日说,已经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与相关部门、各地方政府及供气企业建立了联合监测调度机制。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多措并举增产增供,加强协调配合,实现资源互保互供。

  天然气是公认的低污染能源,不少城市和乡村在降低污染、确保环境清洁的活动中,都把减少使用煤炭、用天然气作替代能源作为主要战略。但是,天然气资源是有限的,我国又是一个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任何采取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的措施,都要考虑到这个基本国情,都要考虑天然气的供给瓶颈。那种不顾供给的实际情况、不顾能源转型未果可能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一味蛮干,效果只能适得其反。实践证明,不仅企业扩张要量力而行,实施环保措施也要量力而行。环保措施的实施者仅用“动机是好的”来解脱,是没有说服力的。动机好,还要有实施措施的可行、科学、利民作为保障。如果大话说尽,但措施不可行、供给没保障,利民岂不变成了扰民?现在,多部门、多家企业采取措施增产增供,短缺状况有望缓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健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