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西煤改气/电清洁取暖工程初见成效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婉莹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2-12 09:48: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冬日暖阳、窗明几净、室内如春,这是似乎应该是每个生活在北方老百姓的日常。但生活在山西的百姓们,从前却很难享受到如此景象。

  山西是我国原煤供应逼近99%的煤炭大省,除了存在PM2.5复合型污染问题,还面临着“煤烟型”污染的复杂局面。还有不到一个月,即将迎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大考”。山西省的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如何呢?

  农村清洁供暖:窗明几净、室内如春不再是“梦”

  村民郝彩荣生活在山西省太原市向阳镇尖草坪区南下温村,家中除有一儿一女外,还有一位80岁的老母亲。她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往年,一到冬季老母亲就要守在煤炉旁取暖,今年政府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给乡亲们安装了壁挂炉,如今室内温度可以达到23℃。“从前烧煤取暖时,煤要自己用小车从院门口拉到院中,堆放在院子的角落里,又脏又乱,我每隔10天要擦一次窗户,今年我家10月份就开始取暖了,你看到现在窗户还是这么干净,2-3个月擦一次窗户就可以了”。说到如今的变化,郝彩荣眉开眼笑。

  除了环境变好了,采暖价格更是百姓们最关心的实际问题。郝彩荣说,去年她家还在烧煤炭,整个采暖季煤炭价格在不断上涨,从630元/吨,上涨到680元/吨,“我家约有200平方米,一个冬天算下来大概需要7600元左右,今年用上了壁挂炉,每个月大约只需要500-600元,一个供暖季下来,大概只需要3000元左右。”

  太原市环保局区域污染防治处处长宋力告诉记者,像南下温村这样的村庄不在少数,如今太原市已完成11.7万户农村清洁供暖改造。煤改气、煤改电所需要的4900元初装费,百姓自己只需要拿出1900元,政府补贴3000元,并铺设管道,安装壁挂炉、燃气灶等设施。

  据了解,南下温村是太原市第一个完成煤改气的村庄。全村煤改气工程安装调压箱4台,铺设管道共计5116米,壁挂炉安装360台,南下温村已实现全村居民生活能源清洁化,生活质量大大提升。

  太原市“禁煤令”:2017年将减少燃煤400万吨

太原热电厂已改造为超低排放,烟囱里排放的皆为水蒸气。图为热电上空的蓝天。王婉莹/摄

  像南下温村这样的农村清洁供暖改造,只是太原市“禁煤令”的一个缩影。2017年8月,太原市委、市政府发出了“禁煤令”——将市区划为“禁煤区”:10月1日起,太原市区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销售、运输、燃用煤炭。

  太原市环境保护局局长窦力奋表示,截至目前,太原市区已基本实现全面完成638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年减少燃煤90万吨,实现市区35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棚户区清洁供暖改造完成1.9万户;拆除改造城中村、农村2.5万户;拆除改造棚户区2.4万户;晋源、小店、东山、清徐、阳曲5个热源厂,22台、1350蒸吨燃煤锅炉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市区建成“禁煤区”,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通过一系列散煤治理举措,加之一电厂燃煤机组关停,2017年将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山西省蓝天保卫战:实施100万户清洁取暖工程

  今年以来,山西省大力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因地制宜实施100万户以上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对全省煤场进行清理整顿,全面加强劣质民用散煤销售管控,禁售劣质煤。开展了城市“散煤”清零,8个市完成“禁煤区”建设,其余3个市也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替代。

  据介绍,10月1日至12月9日,山西省全省PM2.5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二氧化硫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4%;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其中,临汾市仅有5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了22天,太原市2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了10天。

  特别是11月份进入采暖期后,改善效果进一步显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5.6%;二氧化硫平均浓度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与今年1月、2月采暖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52.4%、58.9%,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上升37.4%、38.8%的情况相比,形成鲜明对比。11月以来,全省PM2.5平均浓度超过100微克/立方米的天数仅有4天,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7天;PM2.5最高日均值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4.8%。

  山西省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但天空的那一抹“蓝”能否成为常态,还让人们心怀企盼、拭目以待。(记者 王婉莹)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婉莹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