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矿小镇变身湖南最大门业基地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颖慧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1-21 08: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光跃一家在美国合影。受访者供图

  10月,年近六十的谢光跃刚从美国回来。女儿女婿刚生了宝宝,他和老伴去美国看外孙,先后在纽约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住了一段时间。

  在“一城煤灰半城土”的宁乡煤炭坝住了大半辈子,美国清新的空气是他们此行印象最深的地方。

  然而,当他们回到煤炭坝时,发现煤炭坝的空气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曾经即使关着窗户,桌面都会铺上一层灰的煤炭坝,现在空气开始变得更清新,绿色替代了“黑色”,正在渐渐成为煤炭坝的主色调。

  本报记者赵颖慧宁乡报道

  2014年之前,煤炭坝曾是湖南省最大的乡镇煤矿,所产烟煤行销湘鄂、两广及江浙地区,有“三湘第一煤”的美誉,年度税收贡献曾高达一个亿。

  然而,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转型势在必行。2014年11月20日,“湘中煤都”的煤炭坝煤矿退出历史舞台。煤炭坝镇2015年的税收由亿元断崖式下降至不足一千万。不过就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曾经的“湘中煤都”变身“湘中门都”,成为今天湖南省最大门业基地,煤炭坝镇的税收迅速上升至三千万元,2017年预计将达到3500万元。在煤炭坝住了大半辈子的谢光跃见证了这座小镇的“华丽转身”。

  门业园兴起,外出打工的人回来了

  从宁乡城区出发,沿着玉煤大道,大约15分钟就到达了煤炭坝镇。大路两旁,成片的蓝色厂房一字排开,招牌上都有个共同的词“门业”。

  谢光跃记得,煤炭坝煤矿刚退出的时候,“人少了很多,门厂来了之后,又慢慢开始热闹了。”

  走进湖南家美门业,大门口画着汽车停车位的地方,却停满了摩托车。董事长王海峰笑着说,“因为工厂里有七成是本地人,所以很多人骑摩托车来上班。”

  作为一个工业重镇,曾经的煤炭坝有将近三万产业工人,“煤矿关停退出后,一部分工人搬迁到其他乡镇,一部分外出打工,还有一部分留在家里休息。有一段时间,煤炭坝冷清了许多,人少了很多,大家有一种失落感,觉得没有方向。”煤炭坝镇镇长贺伟说,“可是门业兴起后,眼看着许多人回来了,回流了一万多人,其中门业园就吸纳了五六千人工作,然后又带动了搞运输的、搞餐饮的。”

  每年都会去柬埔寨的黄自强,在煤炭坝创办了熙旺门业。选择煤炭坝的理由是,“政府提供了很好的扶持政策,答应的事情都会做到,所有的手续全程代办,而且现在煤炭坝门都的名声越来越响,产业聚集不错。”

  “从煤炭坝第一家门业开园到现在大概两年半,现在每年增加规模以上企业8家左右,规模以上企业有40多家,今年门业产值预计80亿元,税收预计三千五百万左右。”贺伟说,“大家看到了希望,之前那种迷茫感渐渐消失了。”

  农民帮助种植无公害蔬菜一天赚百元

  谢光跃在煤炭坝住了大半辈子,以务农为生。煤矿开的时候,“可以去煤矿做点事情,或者卖点菜有点收入,煤矿关闭后,这部分收入就断了。”

  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谢光跃家门口,一片500亩平坦广阔的肥沃土壤,被整整齐齐地划分种上了各种各样的农作物。“修了路,加了健身器材,越来越好了。”

  “这是我们成立的老菜农生态休闲农庄,专门种植无公害的有机蔬菜。”煤炭坝社区支部书记贺雪辉说,“每天大概有四五十个人劳作,要采辣椒的时候会有一百多人,劳作的都是煤炭坝社区里的百姓,特别是贫困户。有技术的工作强度大的可以拿到150或者160块钱一天,劳动强度稍小的女性也可以拿到140或者150一天。”采访当天,谢光跃正准备去菜地干活,“有了老菜农,可以在家门口做事,增加些收入了。”

  农庄满足了门业园的购菜需求,“保守估计,生态农庄的营业额有四五千块钱一天,卖得挺不错的,”贺雪辉说,“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老百姓看到,煤炭坝是个好地方。”

  确定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

  谢光跃: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湖南在产业发展方面有什么部署?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众所周知,当前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和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培育一批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企业,已经刻不容缓。

  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并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扶持。后阶段,力争每年集中支持和突破5-8个新兴优势产业链,用3-5年时间对筛选出来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逐个突破。与此同时,对这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动态调整。不断发现和培育新涌现出的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纳入全省重点领域予以支持。

  “湖南制造”到“湖南创造”“湖南智造”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实际上,近年来,湖南一直强力推动落后小煤矿关闭退出工作,加快淘汰不安全落后产能,从2008年到2015年,煤矿数量由2216处减少至401处。根据《湖南省“十三五”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煤矿矿井数量控制在200处左右,煤炭产量稳定在2500万吨左右。

  与此同时,湖南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GDP跃居全国第九位;曾经的工业之城株洲,摆脱对冶炼、化工等重化工业依赖,成为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优势产业的聚集地;曾经矿业经济占GDP七成以上的郴州,大力发展有色金属深加工以及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经济总量不降反升;湖南工业千亿产业增加到11个,全省工业增加值超1.11万亿元。农业大省正在迈向“制造强省”,“湖南制造”正在走向“湖南创造”和“湖南智造”。

  家乡的公益活动越来越多

  出生在煤炭坝的夏梦蝶喜欢旅行,走过国内外许多地方,见过许多人。

  前段时间,她刚从“每五个人就有一名注册义工”的香港回来。让她感到温暖的是,公益的种子也正在煤炭坝发芽生长。

  今年7月,因为洪灾,煤炭坝自来水停了,需要将一百多公斤的水泵放到月芽湖中取水。“三四十个机关干部和六七十个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大家齐心协力将水泵放进了湖中,恢复了供水,这个过程真的很感动。”夏梦蝶说。

  “煤矿退出后,百姓与政府更加紧密。可能以前民众说起帮政府做事都会想到酬劳,现在愿意主动帮忙,公德心越来越强。”煤炭坝镇镇长贺伟说。

  2015年,煤炭坝成立了第一个公益力量志愿者队,100多个志愿者有机关干部、教师、私企老板和热心市民,这支公益力量爱心助学了52名学生每年保证每个学生有2000元的助学款,贺伟自己就资助了两名学生。

  “更重要的是,志愿者团队和志愿活动的氛围为政府与民众之间搭建了非常好的纽带。”贺伟说,“出了矛盾,旧社会有族长或乡绅帮忙化解这种局面。现在有影响力的志愿者可以成为很好的纽带。比如,有人喜欢乱丢垃圾,乱挂广告招牌,城管执法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对抗的局面,这个时候通过志愿者讲道理互相沟通,大家就慢慢理解了。”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颖慧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