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阳红01”船在南大西洋获海底热液硫化物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卓伦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2017-10-25 09:3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向阳红01”船10月24日电(记者 王卓伦) 当地时间23日晚,正执行中国首次环球海洋综合科考暨中国大洋46航次科考的“向阳红01”船在南大西洋成功获取了海底热液硫化物。

  据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大西洋航段领队孙永福介绍,探查海底热液活动及其形成的硫化物是本次环球科考航次在南大西洋海域的重要工作。海底热液硫化物是一种富含金、银、铜、铁、锌的多金属资源,其喷口俗称“海底黑烟囱”,由洋壳内高温热液喷发至海底冷却沉淀形成,被喷出的高温热液流体看似“黑烟”。

  在实验室里,科研人员通过电视抓斗实时传输回的视频锁定3000米深的海底目标区域,分别成功抓取了正在“冒烟”和已停止活动的“黑烟囱”附近的块状金属硫化物。

  大西洋航段首席科学家助理李兵表示,目前国际上对北大西洋中脊的研究已相对成熟,而对南大西洋中脊热液活动情况的研究尚在探索中。

  记者在实验室屏幕上看到,正在喷发的“黑烟囱”附近生存有大量白色虾体。李兵说,海底热液硫化物活动在典型的极端环境中——缺光、缺氧、高温,与地球早期的环境非常相似,这里发育着丰富的热液生物,对其进一步研究,有助于了解地球最初的生命起源过程。

  “海底热液循环贯穿于水圈和岩石圈系统,在地球演化过程中发生的物质交换也可能对海水的物质组成具有较大贡献。”李兵说。

  大西洋航段为整个环球海洋综合科考的第二和第三航段,属于国家海洋局“蛟龙探海”工程建设方案的组成部分。“向阳红01”船8月28日从青岛起航,预计2018年5月15日返回青岛。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卓伦

编辑:童妙 实习生 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