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正走向世界核能产业链中高端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莉 编辑:马灿 2017-09-25 09:45:0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凸显,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有效开发和利用非化石能源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核能发电目前技术成熟、低碳高效,且与风电和光伏发电相比在运行及价格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能够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国际核电合作是大势所趋。核能产业科技含量高、研发周期长、投资规模大、安全要求高,而且核能产业链条长,涉及资金融通、技术研发、系统集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安全保障等多种因素和多个环节,需要世界范围内核电相关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核能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国际核电领域的知名企业均为大型跨国企业,有利于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

  先进的核电技术是我国参与国际核能合作的关键。以CAP1400和“华龙一号”为标志,我国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良好的安全业绩是我国参与国际核能合作的坚强保障。30多年来,中国核电产业未发生2级及以上事件和事故,未发生放射性污染环境事件,核电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已经形成了综合配套的事故防御、污染治理、科技创新、应急响应和安全监管能力,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力品牌,“华龙一号”满足国际最高安全要求,设置了完善的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安全指标超越了现有三代核电技术要求。

  2015年8月,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建设的卡拉奇核电项目2号机组开始第一罐混凝土浇筑,意味着“华龙一号”首次走出国门。2015年10月,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双方将合作建设英国赛兹韦尔和布拉德韦尔核电站,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中国核能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核能产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生力量。

  中国企业已经走向世界核能产业链条的中高端,并且正在迈出走出去的坚实步伐。核电已经成为我国参与国际合作的亮丽名片,推动核电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国国家战略。中国企业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核电合作研发,参与世界范围内核电站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参与核电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和推广。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面对快速增长的世界核电市场,技术领先、安全可靠并且具有成本优势的中国企业有能力为深化国际核电合作、推动世界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马莉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