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吴传平:“创新博士”专解难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编辑:童妙 2017-08-16 09:40:33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博士”专解难题

  国网湖南电力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山火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吴传平

  吴传平(右二)和团队成员讨论、研发灭火机器人。(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通讯员 柴黎 杨惠雯

  7月中下旬至8月初,高温酷暑笼罩湖南,给国网湖南电力网络带来了防火断电的特大压力。为确保供电网络安全运行,公司防灾减灾中心山火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吴传平,几乎每天都出现在处理山火隐患的现场。

  提到吴传平,业内不少人都知道这位年轻人的“创新博士”名号。

  2012年,吴传平从湖南大学博士毕业,来到国网湖南电力电科院工作。短短5年,他以独特的创新思维,攻克了多项电网系统防灾减灾山火监测预警领域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

  他先后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电网公司首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等多项殊荣。

  盯着高难度课题开展科研

  “有挑战性才有成就感。”吴传平搞科研总是盯着那些难度极高的课题。

  历年来,特高压、跨区直流线路因山火跳闸,一直困扰着供电网络,被称为“国际性难题”。线路运营部门遇到这种情况,都叫苦不迭。

  然而,正是这种难题,燃起了吴传平强烈的挑战热情。

  回到实验室,他对山火跳闸的现象,从火源、线路及灭火知识等方面进行了定性和实体分析,从电力、力学、化学、机械等学科进行理论论证。他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寻找一种剂量少、灭火快、防复燃的高效降温灭火剂。

  他和自己的团队花了1年时间,从近50种原料中筛选出6种成分,排列组合方案达到1500万种。

  他们配制了600多种灭火剂样品,进行了3000多次实验。终于研发出了高效防复燃灭火剂,解决了野外灭火易复燃、缺水的大难题,比世界先进的日本冰火灭火剂整体灭火性能还要高出30%,而且原料全部国产,成本低廉,无毒环保。这项技术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

  从日常生活现象寻找创新灵感

  吴传平善于从一些日常生活现象中寻找创新灵感。

  两年前,一个雨天的下午,吴传平在一处高压输电线路现场发现,线路上,积满了雨点,但没有发生短路情况,这个现象在他的脑海中很快产生了创新火花。

  吴传平团队大胆提出将水强效雾化,模拟雨滴产生空气绝缘间隙,实现高压带电灭火。构想一出,他们立即搭建试验平台反复验证和优化,最终成功解决了高压带电灭火的国际性难题。

  由于山火现场地形复杂,大多是在深山陡坡,有时灭火人员很难接近,且危险性也很大。能不能用机器人代替人去灭火呢?吴传平认为,思路很好,可实现起来却很难。

  传统的轮式机器人可重载,却只能行走于平地;履带式机器人可越野行走,却难以重载。如何同时解决重载、爬坡、抗高温等诸多难题,成了他们又一攻关课题。

  吴传平受山地自行车调挡可爬坡可平地的启发,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研发出了带重载履带式移动底盘的可视化智能灭火机器人。

  操作人距离火场500米外,可通过可视化操控终端使机器人避开障碍物进入火场,机器人可装载40升灭火剂爬40度陡坡,在涉水、壕沟等各种地形行走,而且能通过红外感应系统,智能寻找火点,实现无人自动高效灭火。

  从工作现场寻找科研课题

  “课题在线路上,去现场就能找到。”从现场寻找科研课题,吴传平颇有心得。

  2017年清明期间,永州220千伏紫塔线3号杆塔附近发生山火,距离220千伏紫霞变电站只有几百米,线路随时可能跳闸,情况万分危急。

  在现场,吴传平与大家熟练地操作他们自己研制的灭火装备,快速地搬运、连接水管,持枪灭火。扑灭一个火点,他们又迅速赶往下一个火点。

  原来,这种灭火装备正是他们多次深入灭火现场,有针对性地研制出来的。这种灭火装备既携带轻便又高效实用。

  在吴传平“灭火团队”和全省防山火队伍的不懈努力下,2014至2016年湖南电网连续3年创下清明零跳闸纪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靖方

编辑:童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