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亚宗格鲁工地的“田螺姑娘”

来源:红网 作者:潘阳春 编辑:杨桦 2017-08-03 16:25:5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项目部春节联欢晚会上独唱的“田螺姑娘”

  编者按: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一带一路”建设更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热土。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水电八局”)——新中国成立后治理江河的第一支机械化队伍,经过65年的锤炼,已由单一的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商,发展为涵盖水电、热电、核电、风电等能源建设,承接公路、铁路、地铁、市政交通施工,涉足矿山、海港、农业、环保等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化“作战部队”。

  1997年,水电八局取得对外经营权,相继在亚太、亚欧、美洲、东南非、中西非和中东北非组建了6大区域公司,在22个国家承建了70余个工程项目。抢抓新机遇,主动融入全球产业链,水电八局起舞“一带一路”,正演绎着怎样的动人故事?红网将推出【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分享。

  相关阅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印尼姑娘珊娣的中国情缘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非洲小哥穆罕默德的求学记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中国小伙杨克敏的印尼故事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阿布杜的“中国梦”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德迪和阿玉的追梦路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我们的南塔 我们的责任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卡鲁玛:利民故事多又多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湖南伢子聂朗的印尼成长路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马可:我愿意随时加入中国项目部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美纳斯:“火”与“辣椒”碰出的友谊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织梦莱索托—中国水电八局征战莱索托麦特隆项目纪实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庞卡兰苏苏:温情的跨国之家

    【水电八局“一带一路”故事】萨阿德:那个可爱的沙特老头

  红网通讯员 潘阳春 尼日利亚 报道

  世间有一种美,源于平淡,却美的脱俗。中国水电八局尼日利亚宗格鲁项目雇员Rosha小小的一个举动,就让我们感受到她那像中国“田螺姑娘”一样的人性之美。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这天上午9时许,正当综合部的员工处于紧张的工作中,一位面容姣好的尼日利亚籍女员工Rosha手拿着几张面值1000奈拉的钞票和一张写着房间号的字条走进了办公室。“Boss, I have picked up some money, this is the room number of clothes(老板,我捡到了一些钱,这是衣服的房间号)”,并将现金交到办公室人员的手中。接待她的员工直夸她是个好姑娘,Rosha只是羞涩地用生疏的中文说几声“不用谢”,就去继续她的工作去了。

  经清点,她上交面值1000奈拉的钞票有5张,根据房间号线索很快找到了失主是土建工区的刘睿强。这小伙子“奇葩”得连续两天忘了掏换洗衣袋里的现金,都被Rosha上交到了综合部。当小伙子领回现金并称赞Rosha姑娘心地好时,大家诙谐地跟他开起了玩笑:“你是不是喜欢这黑美女,在考验她哦!”

  宗格鲁水电站建设非常繁忙,员工每天工作很劳累,没有时间洗衣服,项目部为此专门设置了洗衣房。而建设工地又远离城镇,员工们常年累月都不需要花现金,对钱几乎没什么概念,容易导致领取的过节费、电话费等现金遗忘在衣兜里。

  刘睿强也与大家一样,每天将换洗的工作服都挂在门上,由洗衣房的美女接送清洗,没有想到连续2次忘记了口袋里还有现金。

  事后,刘睿强真心称赞道道:“如果不是Rosha,我这5000奈拉肯定就没啦!”为感谢好心的美女,小伙子买了一大堆中国食品,感激Rosha的拾金不昧。

  这位拾金不昧的Rosha是2015年4月份入职的,工作期间已经十余次上交中方员工遗忘在衣服中的现金3万多奈拉,这已经相当于她3个月的工资。她还多次捡到手机、钥匙等,都能主动向部门上交。根据她的表现,项目部通报表扬了她的事迹,并晋升了她的岗级工资。

  自此,美丽的Rosha工作更加有干劲,每天忙碌完自身的工作后,还会去中方食堂义务帮厨,而且做得“有板有眼”。Rosha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参加项目部举办的各种活动,在2016年项目部举办的春节文艺晚会上,她还独唱了英文歌曲。平日里,她时不时哼唱“团结就是力量”等中国歌曲,向往着有一天能去中国学习、旅游和工作。

  早些日子,在综合部的一次聚会上,大家谈到Rosha,都对她的工作和坚持“拾金不昧”赞赏有加,说她像中国传说中的“田螺姑娘”一样,知恩图报,并且勤劳善良而美丽。

  诚然,“田螺姑娘”只是中国民间传说,但传颂的精神是没国界的。相信,宗格鲁项目“田螺姑娘”的故事,将会在中尼两国更加广阔地传播……

来源:红网

作者:潘阳春

编辑:杨桦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08/03/40076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