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网娄底电力:“电骏马”连续奋战18小时保灾区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青 袁小锋 编辑:童妙 2017-07-03 14: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娄底7月3日讯(通讯员 刘青 袁小锋)7月1日21时22分,国网新化县电力公司10千伏水同线送电成功,至此,新化县文田乡、水车镇恢复供电。这是娄底新化电力公司“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整整18个小时协力奋战的成果。

  连日来,新化县普降大暴雨。7月1日凌晨4时22分,35千伏炉双水线跳闸。洋溪、水车、文田三个乡镇停电。险情就是命令,4时40分,新化电力公司输电运检班共产党员服务队集结,准备好雨衣、救生衣、应急灯、安全工器具,整装待发。

  5时05分,新化电力公司公司经理赵力、副经理欧群科,运检部主任肖少林带领输电运检班赶往现场排查故障。排查人员赶至炉观镇,驱车沿路对河边电杆进行排查。雨越下越大,行进中,雨水漫过路面,车辆无法前行。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打着应急灯,穿上救生衣,沿路涉水前行,查到故障点为河对岸P19杆被洪水冲断。根据现场情况,只能等公路上水退后往前面勘查,初步商议在耐张杆处解头转由双江口电站供带负荷。

  通过检查变电站一、二次设备无异常后,凌晨6时许,110千伏炉观变电站母联400断路器试送成功,洋溪变电站恢复供电。

  一天一夜的特大暴雨,加上之前的连续一周的暴雨,新化县防汛险情全线告急,新化县委政府启动防汛抢险1级响应,电力险情也不断传来,35千伏炉双水线倒杆、35千伏水车变电站全站失压、10 千伏和低压线路多处倒杆和树竹碰线故障,水车镇、文田乡两个乡镇全部停电,低压台区更是受损严重。

  面对新化县紧急灾情,国网娄底供电公司高度关注,受党政负责人委托,国网娄底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何弈华赶赴新化一线指挥,新化电力公司立即部署抢险工作,5支“电骏马”共产党员服务队同时行动,分头开展抢险工作,一场复电攻坚战全面打响。

  输电运检班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对35千伏炉双水线进行解头将负荷转供。在公路抢通和洪水稍退的情况下,反复考虑到河边田间电杆淤泥深积不安全的情况,输电运检班最终确定在位于山顶的35千伏炉双水线P32杆处解头。共产党员服务队员曾藩高举旗帜,走在队伍最前头,队员们带着安全工器具、接地线开始向山顶爬进,工作负责人谢东晓在后面监护。山又高又陡,路又湿又滑,工具又多又重,这让走惯了山路的电力线路职工也倍感吃力。摔倒了爬起来,你拉我,我拉你,通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山顶。现场查勘、手续办理、安全风险和作业任务提醒、登杆、验电、挂接地线、跳线解头,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杆上作业,15时20分许,输电运检班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确保可靠供电,共产党员服务队又对35 千伏炉双水线P32杆至P96 杆来了一次全面特巡。

  变电运检班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对35千伏水车变电站4021隔离开关C相设备线夹接线处断裂进行抢修。由于新化县城经炉观镇至水车公路路面漫水,变电运检班共产党员服务队准备好材料从洋溪方向往水车变电站赶,让班长刘革最担心的是怕洋溪镇低洼处通行受阻。在洋溪镇马路上,路面漫水超过40厘米,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挂着低速档稳稳地冲过了积水路面,让大家松了一口气。前进至槎溪方向,一处山体塌方挡住了去路,公路部门正在抢险,实行交通管制,看来不是一时半刻的事。通过友好沟通,得知是电力部门开展紧急抢险时,公路部门调整抢险安排,临时开挖出一条通行便道让电力抢险车辆优先通过。来到35千伏水车变电站,大家准备工具、压制材料,快速地忙开了。然而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来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尹征穿上雨衣,登上台架,熟练地操作起来。更换设备线夹的工作,对变电运检班的同志们可以说是轻车熟路,占用的时间不是太多。全部抢修实际操作的时间远比花在路上的2 个多小时要少。15时40分许,变电运检班工作顺利完成。

  配检中心和水车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负责对线路台区开展全面排查和故障抢修。10千伏水文线凌晨三时左右跳闸。天刚亮,运检中心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罗教初、谢元杰、戴童健就带领民技工三人,备齐油锯、绳索、接地线等工具材料向文田方向排查。可刚开车行进不远,道路就被泥石流挡住无法前行了。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们只好冒雨徒步前行,这一走,足足走了5公里多才查到故障点。处理好树木倒线故障再回到水车镇区时,已是11点多了,可等待他们的还有10千伏水镇线、水紫线、水同线故障排查,进正龙、上大同,服务队员在各村组不断奔波,队员一天下来走路就超过30里,共排查故障6处,移立电杆1基。水车供电所共产党员服务队则在所长谢新星的带领下,通过和村组干部群众取得及时联系,掌握情况,共同协作,全面开展了故障清除,对一时难以处理的故障拉开分支断路器,保障高压线路送电。

  16时42分,35千伏炉双水线经双江口电站35千伏旁母由35千伏双炉线供带水车变电站运行,35千伏水车变电站恢复供电。

  16时55分,10千伏水镇线恢复送电。

  20时20分,10千伏水紫线恢复送电。

  20时35分,10千伏水文线恢复送电。

  21时22分,10千伏水同线恢复送电。

  至此,新化县水车镇、文田乡共113个台区近23000个用户恢复了供电。当天,新化电力公司10千伏主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来源:红网

作者:刘青 袁小锋

编辑:童妙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7/07/03/4007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