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稳供应并非去产能“开倒车”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编辑:马灿 2016-09-30 10:0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表面看,一边推进去产能,一边增加市场供给,这样的套路相互矛盾,确实让人“看不懂”。但是,从更深层次看,前者旨在根治煤炭产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后者则是应对市场短期波动而采取的临时性调控政策,二者并不矛盾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煤炭市场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势头。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煤价格已由年初的每吨370元上涨至每吨560元至570元,为2014年1月2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个别地区和一些电力、钢铁企业的煤炭供应也出现偏紧的情况。

  为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缓解市场供应局部偏紧,国家发展改革委灵活实施了先进产能煤矿减量化生产制度,先是启动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随后又启动一级响应,拟日增加产能规模50万吨。

  连续两次“增量”操作,被外界解读为政府在煤炭去产能中“开倒车”。从表面看,一边推进去产能,一边增加市场供给,这样的套路相互矛盾,确实让人“看不懂”。但是,从更深层次看,前者旨在根治煤炭产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后者则是应对市场短期波动而采取的临时性调控政策,二者并不矛盾。

  今年以来的煤炭价格上涨,主要由于市场供需持续改善,特别是局部地区和个别行业供给偏紧所致。这背后与我国持续加大去产能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超能力生产和劣质煤生产等“减量”操作直接相关。这也说明,只有持续推进去产能,促进“减量化”供应,才能帮助煤炭产业真正摆脱困境。

  我们也要看到,一些短期的客观因素也对煤炭市场供应带来了困扰。比如,夏季以来电力等主要耗煤行业阶段性、季节性需求增长拉动;个别地区雨涝天气影响了煤炭的运输等。因此,我们不能根据煤炭价格的短期暴涨,就认为去产能的进程已经完成。煤炭企业更不能误认为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头脑发热”地动摇去产能的决心,由去产能转为加快产能释放和增加供给。一旦如此,供求关系刚有所改善的煤炭产业将再次陷入供大于求的困境中,煤炭价格将迎来新一轮的“跌跌不休”,全行业也将再次陷入困局。

  煤炭价格的暴涨或暴跌,都不利于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我们更需要准确拿捏去产能与稳定市场供应的关系,审慎调节市场供需。从国家发展改革委此次启动的应急响应机制看,其增加的煤炭市场供应,主要增加的是先进产能,代表的是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和更环保的煤炭市场供应。而去产能的对象,则是注定要被市场淘汰的落后生产力,是没有达到法律法规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落后产能。这“一增一减”之间,对象完全不同,目的也截然相反,我们也就不能把依靠先进产能来稳供应的做法,简单而片面地理解为去产能在“开倒车”,更不能因此动摇去产能的决心,甚至以稳定供应的名义,趁机让已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当前,我国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供大于求的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煤炭经济低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也较难改变,煤炭市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因素。因此,煤炭去产能完全不具备“开倒车”的条件和时机。有关部门仍应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去产能,加快促进落后产能退出;同时,也要加强市场监测,强化宏观调控的科学性,确保市场稳定供应。(本人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