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采暖季近八成居民燃用劣质散煤 “好煤配好炉”势在必行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灿 2016-09-28 16: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影响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炉具的因素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一直以来,每年采暖季都是我国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环保监测数据表明,全国重点区域各省(区、市)采暖季PM2.5平均浓度均比全年平均浓度高20%左右。特别是北方地区,受季节性燃煤影响,污染物排放量剧增,供暖季PM2.5平均浓度贡献度约占全年三成。近日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炉具网编制的《中国采暖炉具行业发展报告2016》在京正式发布。

  据悉,目前我国每年消费煤炭约38亿吨,其中民用煤炭约为3亿吨。尽管民用煤炭占比不足10%,但是基本上全部为分散式燃烧,没有采取除尘、脱硫等环保措施,其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率高达50%左右。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量是火电燃煤排放的5-10倍!按照目前的情况推算,我国民用散煤污染物排放超过了燃煤电站污染物排放总和。

  据了解,报告数据基于“环保心?蓝天梦”节能炉具宣传调研活动,涉及全国重点采暖区域23个省、1246个县、3000多个村,共发放调查问卷41000余份,有效回收调查问卷21000余份,全面反映了当前我国采暖炉具行业发展现状。

  传统低效采暖设施大量使用,导致大气污染严重

  在我国1.6亿户农村居民家庭中,采取分散采暖约9300万户,其中燃煤采暖约6600万户,散煤使用量约2亿吨。

  报告显示,在分散采暖用户中,节能环保炉具普及率低,仅占23%,近80%的居民使用低效炉具、燃用劣质散煤,量大面广,低空排放,造成的大气污染严重。另外,我国地域广阔,气候差异大,各地居民生活习俗不同,采暖除了使用商品化炉具之外,仍有34%的居民采用炕连灶、土暖气、烤火盆等自制设施,粗放式燃烧煤炭和生物质等固体燃料采暖,热效率低,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不可小视。加之农村住宅基本没有保温措施,热损失大,采暖需求逐年增长,燃煤量逐年增加,导致的能源浪费也十分严重。

  造成传统自制采暖设施和低效炉具大量使用,主要是用户的节能环保意识普遍淡薄,绝大多数用户对炉具烟囱冒烟不在意,只关心室内是否冒烟。由于宣传力度不够,许多用户甚至存在认知误区,认为烟囱冒烟属正常现象,而且烟越大火才能越旺。当前,加大宣传普及节能环保炉具常识,提高用户节能环保意识十分重要和迫切。

  因此,农村大量采用低效炉具和自制采暖设施、燃用劣质散煤采暖是造成冬季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节能环保炉具亟待加大推广应用。

  节能环保炉具市场潜力大,亟待政策扶一把

  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采暖炉具制造企业达8000余家,各类采暖炉具年产销量约1300万台。全国采暖炉具市场容量约1.86亿台,目前商品化采暖炉具市场保有量约1.2亿台。同时,每年用户需要更换的采暖炉数量超过1000万台。因此,我国的节能环保炉具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的采暖需求逐年在增加,节能环保炉具近几年呈现平稳增长势头。但是受大量低效、劣质产品低价倾销,加之用户购买力低、节能环保意识淡薄,制约了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和节能环保炉具的扩大推广。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扶优治劣,同时出台扶持发展、财税补贴等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好煤配好炉”是治理民用散煤污染现实之举

  鉴于城乡分散采暖现状,结合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现实情况,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提出了“好煤配好炉——农村大气污染治理解决方案”,这是解决我国当前民用散煤污染治理最经济、有效的措施,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提出的“鼓励居民燃用优质煤炭和洁净型煤,推广节能环保型炉灶”要求。

  发布会上,专家们建议企业应围绕节能环保形势,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同时政府也应出台“好煤配好炉”扶持发展政策,通过开展试点示范,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引导和培育节能环保炉具市场。在当前能源结构和经济环境下,实施“好煤配好炉”对减少民用散煤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首个全面系统地介绍我国采暖炉具行业发展的报告,将为国家制定出台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为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方向指导。

来源:人民网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