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惊叹!亲身感受才知道原来“核电”这么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锐 刘新昌 编辑:马灿 2016-05-06 11: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4月13—15日,由湖南核电有限公司组织,长江信息报社承办的“岳阳首届核电知识科普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及优秀组织奖代表一行9人,赴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参观考察。
  
  代表们参观了核电展厅、材料码头和观景平台,还在离核岛不足50米的地方进行了近距离的体验,领略了核电基地的优美风光。通过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了解了核能发电的知识。当在距离核电站排水口数百米远的地方看见有人下海游泳时,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代表、枫树新村社区工作人员黄琳涵感慨地说:“看来核电站对附近海域没有什么影响嘛,还有人在海里游泳。”对此,大家纷纷表示赞同。
  
  考察期间,代表们还与大亚湾核电站所在地大鹏镇鹏城社区干部、群众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气氛活跃,代表们所提出的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得知大鹏镇过去交通落后、群众生活艰苦,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建设的带动下,群众的生活跨过小康进入了富裕行列时,代表们对小墨山核电项目的建设充满了期待。
  
  代表们通过近距离参观核电厂、到核电科技馆现场观摩,以及与大亚湾核电站周边公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等形式,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核电之旅”,了解了核电是一种“安全、高效、清洁”的能源,感受了核电建设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贡献,9名参与核电科普竞赛获奖者纷纷表示:这次参观考察,揭开了核电的神秘面纱,他们一定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告诉他们核电是非常安全和可靠的,核电会让空气更清新,天空更湛蓝,他们也会积极支持小墨山核电项目建设。
  
  亲身感受才够真实
  
  前段时间,有幸跟随湖南核电有限公司一起对大亚湾核电站考察,亲身感受,让我对给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核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走进核电基地,我的第一感受就是美。基地内风景如画,植被丰富,空气清新自然。当时下着小雨,更添几分朦胧感。
  
  考察核电基地,首先进行的就是座谈会,会议主要就核电站的各方面进行了问答。座谈结束之后,就是我们的核电基地观光之旅了。先参观了核电基地模拟展厅,通过介绍,核能发电的面纱被慢慢揭开,核能发电的原理并不复杂,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化学元素铀核裂变产生的热能,使水升温变成蒸汽,从而带动涡轮发电机运转进行发电。原理虽然简单,但是其中包含的技术含量相当的高。
  
  参观完展厅,就是实地考察了。当然,我们不能进入厂房,但是可以在厂房周围参观。核电站靠近大海,建在海边上。远看核电站,最突出的便是相靠在一起的两个圆柱形建筑,这便是核电站的核心——核反应堆。原子核的裂变反应在这里发生,紧挨着反应堆的便是控制室和存储室,控制室用来控制与监控核反应堆的反应进程与状态,储存室用来储存原材料。反应堆周围便是厂房。海边是高高竖起的防浪堤,高高的防浪堤有两三道,能够有效防止海啸对核电站造成破坏。
  
  参观完核电站,就是考察核电基地周边环境与居民生活状况。通过对周边的考察,我们发现核电基地确实能促进周边经济的发展。
  
  此次核电之旅虽然短暂,却让我们对核电更加了解,同时我也希望人们不再对核电站感到恐惧,能更深刻的体会到核电带来的便利。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何佑华(科普赛一等奖获得者)
  
  来“核”度假
  
  很多人都会“谈核色变”,以前我一听到“核”字,就觉得那一定是致命危险的东西。而这次去大亚湾参观,却让我发现,过去是我的理解太肤浅了。
  
  我们居住的酒店,距大亚湾核电站不到5公里,而这里居然是深圳人的海滩度假胜地。我们参观的那几天,虽是阴雨天又是工作日,但还是能看到很多游客。酒店老板跟我讲,一到周末,游客蜂拥而至,车子多得根本开不进来。这几年,大鹏社区房价也飞涨。我当时就想:如果核电站真的会造成那么恶劣的影响,那这片土地上欣欣向荣的景象又从何而生?
  
  来到大亚湾核电站,没有高耸的烟囱,没有嘈杂的工业噪音,更没有刺鼻的气味,园区内一片宁静,偶尔飞来一群白鹭在草地上觅食,悠闲自在的样子让人以为来到了大自然。据说,白鹭对环境要求相当高,只要有污染的地方,它们是不会滞留的,此,也可以看得出来核电厂是非常环保的。我们还在核电站区域内看到了沙滩游泳区,海水湛蓝,沙滩柔软。据电站人员介绍,这片区域是给自己的员工在工作之余休闲娱乐的。
  
  走在厂区的道路上,一排排绿油油的棕榈树随风摇曳,婀娜多姿,鲜艳的木棉花在高枝上绽放,让我忽然想起舒婷《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迎着徐徐海风,看着秀美景色,你一定有种在海边度假的错觉。
  
  据大亚湾电站人员介绍,这些年,中广核集团这些年坚持为本地区经济、慈善事业、改善民生、就业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同时做到信息公开透明,周边岭澳社区和大鹏社区和核电站已经成为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好伙伴。
  
  岳阳楼区枫树新村社区工作人员黄琳涵(科普赛组织奖代表)
  
  游走大亚湾
  
  作为岳阳市首届核电科普赛优秀组织者代表,4月14日至16日,我有幸随同小墨山核电厂址群众代表赴大亚湾核电站参观。
  
  4月14日下午,参观团一行乘坐1015次高铁到达深圳嘉迪亚酒店。虽然路途舟车劳顿,但清新可口的晚餐、风景怡人的海景房,赶走了奔波的疲惫。
  
  第二天一早,参观团一行与中广核相关负责人及所在地的社区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他们向大家介绍了中广核集团的基本情况及历史沿革,同时对参观团中华容县东山镇代表提出的怎么处理好企业与周边社区关系的问题作了详细的经验介绍。对大家的提问,他们也给予了专业的解答。
  
  交流会结束后,参观团来到大亚湾核电展厅。在这里,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了中广核的发展历程、核电的发电原理、核电站安全保障、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整体布局,参观团员们还模拟操作了发电的过程。高度仿真的设备、精美布置的展厅,充分体现了中广核集团在管理上,对待每一个细节都特别严谨。
  
  参观完展厅,在耐心细致的讲解员的带领下,冒着蒙蒙细雨,大家又驱车前往大亚湾核电厂观景平台。在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大亚湾核电站、岭澳一期和二期核电站的壮观景象。此处观景平台风景绝佳,远处环抱的群山、苍茫的大海,近处芬芳的花香、悠悠的鸟语,真实体现了核能的清洁与安全。
  
  吃过午饭,稍事休息,参观团在社区负责人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岭澳社区和鹏城社区。错落有致的海岸商业街、古色古香的大鹏所城,社区与核电站和谐共建、相互依存的发展模式,给参观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湖南理工学院教师楚霖(科普赛组织奖代表)
  
  可爱的小“房子”
  
  当得知我在“岳阳市首届核电科普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时,我的心忽然有点乱了。虽然在课本上学了些简单的物理知识,知道核电站是用来发电的,但是萦绕在我的脑海里的仍然是核泄漏、核爆炸等可怕的场景,听说还要组织我们一等奖获得者去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参观,我既兴奋又害怕,既疑惑又期盼。
  
  4月13日终于到了!我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去往大亚湾核电站的高铁。到了深圳,我们先在海边的酒店住了下来,第一次看见大海,心里的激动可想而知。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和两个同学跑到海边的沙滩玩耍,哇!好舒服啊!沙子又软又松,暖暖的,好像钻进被窝一样舒服。我们堆砌沙堡,拾贝壳,玩得不亦乐乎。
  
  后来被带到了参观平台,放眼望去,几个圆筒形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我问同行的专家:“这些‘房子’干什么用啊?”他们笑着说:“那不是‘房子’,是核岛!核能就是从那里通过裂变产生的。
  
  “那安全么?不会爆炸和泄漏吧?”我继续问。
  
  “放心,核电厂有三个金钟罩,铀元素在金钟罩里只能闭关修炼,是万万跑不掉的,过一下我们带你近距离的了解它。”
  
  后来,我才了解核电原来是世界上最安全、高效的能源,核电厂也不会爆炸,原子弹和核电厂的铀元素含量就同高度白酒和啤酒里的酒精含量是一样一样的。听专家讲,核电也不会污染空气呢。
  
  回过头来,放眼望去,才发现核电站旁边是浩瀚无边的大海,在大海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蓝,蓝上还波光粼粼,抬起头来,似乎分不清天和海了,远处成群海鸥在飞翔高歌,近处厂内湿地上白鹭在低吟浅唱。
  
  华容江洲中学学生付悦(科普赛一等奖获得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沈锐 刘新昌

编辑:马灿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2016/05/06/40103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