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形成生态安全格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晓星 编辑:马灿 2015-09-10 09:5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刘晓星 北京报道 国务院近日批准发布了《全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和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0年,要形成“一带九区多点”海洋开发格局、“一带一链多点”海洋生态安全格局、以传统渔场和海水养殖区等为主体的海洋水产品保障格局、储近用远的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格局。届时,我国海洋主体功能布局将基本形成。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介绍说,《规划》依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将海洋主体功能区按开发内容分为产业与城镇建设、农渔业生产、生态环境服务3种主体功能。产业与城镇建设功能主要是为产业和城镇建设提供空间和资源;农渔业生产功能主要是提供海洋水产品;生态环境服务功能主要是提供生活娱乐休闲的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释氧固碳等生态服务。要构建“一带一链多点”海洋生态安全格局。努力保护北起鸭绿江口,南到北仑河口,纵贯我国内水和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全部海域的生态环境,形成蓝色生态屏障;以遍布全海域的海岛链和各类保护区为支撑,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以保护和修复滨海湿地、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潟湖、入海河口、海湾、海岛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为主要内容,构建海洋生态安全格局。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刘晓星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