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石油钻井工人:满身黑黢黢 也是一种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编辑:马灿 2015-08-25 10:1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走近石油钻井工人:满身黑黢黢 也是一种美

石油工人正在跳《钻井小苹果》。 齐永茂摄

王亚红(右)在指导工人操作机械。齐永茂摄

工作中的石油工人。齐永茂摄

一到工作现场,就油渍满身,到处黑黢黢。

一去钻井平台工作就是八九个月,回来时一次比一次黑。

一拿到和石油有关的书就舍不得放下,自己喜滋滋地看着不说,还非要讲给你听……

这就是妻子以及朋友眼中的王亚红。作为川庆钻探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的一名修理工,省级首席技师,王亚红担任钻井柴油机工18年了,仍然喜欢得不行。

记者来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川庆钻探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采访,和一堆年轻石油工人坐在一起,他们朝气蓬勃的劲儿扑面而来。

拼搏之美:一次睡21小时的长眠纪录,绝对牛啊

“大家都说你是石油战线上的最美青工。”记者看着王亚红说道。

他倒先摆摆手:看咱衣服上到处黑黢黢的,哪里和“美”字沾边。

2月28日,毛乌素沙漠里刮起了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气温急剧下降了十几摄氏度,沙漠里的钻井平台上有机器出现了故障。王亚红是维修方面的专家,虽然在银川工作,但得知气田的境况后,他身背着30公斤重的修理工具,赶紧搭上了前往内蒙古的班车。

沙漠路难走,王亚红租车一直来到毛乌素沙漠深处,顶着沙尘和严寒又步行了很久,直到看见高耸的井架,这才到达目的地。

经过一天500多公里的奔波,王亚红却来不及休息和吃饭,换上工衣后就立即投入到工作中。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手脚都被冻得不听使唤。他只好干一会儿、歇一会儿,把手焐热了再接着干,终于排查解决了所有故障。

修理好出来,王亚红光洗手就洗黑了几大盆水。他笑笑说:自己真成了黑人了。

听着大家七嘴八舌讲自己的故事。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王亚红又摆摆手说:我其实很普通,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

王亚红指了指旁边的长庆钻井靖边服务部的井口工段主任司文鹏。记者让他讲讲他的故事,37岁的司文鹏想了想说,休假后能睡个好觉最舒服。

“咋不先讲工作,倒先讲起了睡觉?”记者有些疑惑。

“去年一年,我们平均每人乘车路程约2万公里,相当于两年就绕地球一圈。在外的日子风餐露宿、连续作业无法休息都是家常便饭。我们自己还设立了一个井口工段的纪录榜,我的队友方尚利保持着全年休假仅五天的最少纪录,队友关东海保持着单人单机外出无后援作业一个月的最彪悍纪录,队友张文涛保持着四天完成五口井,连续工作65小时的牛人纪录,但他回到服务部后紧接着又创造了一个纪录,就是一次睡21小时的长眠纪录,绝对的牛啊!” 司文鹏的一席话,惹得大家都乐开了花。

心细之美:机器一旦开启,容不得一丝马虎

有趣的事情总是说不完。司文鹏刚说完睡觉的事,在一旁的种奋刚,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三项目部的一名钻井队员,忍不住也分享了自己的事。

“下工休息的日子是轻松的,可是钻井的工作一旦开始,就不好停,而且容不得一丝马虎。高强度的工作就像是打仗,24小时都要工作,所以这边是三班倒,一次工作12个小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 在钻井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种奋刚,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烈日下、风雨中,一旦钻井工作开始,工人们就不会停,所以手臂都晒得黑黝黝。因为上班时间精力过于集中,所以下班休息时睡觉就会特别沉。

参加钻井工作的都是一群青年人。有的工作很艰苦,体力消耗大,大家组织了青年突击队,急活难活由青年突击队上。

“你看那高耸入云的井塔,像不像插在沙漠里的绣花针,要在沙漠里绣出石油这朵花来,不心细可不成。”听着他们各自讲述自己的勇猛劲儿,一旁第二项目部的工人王小波来了劲头,接着补充几句:别看我们这群大老爷们拼劲儿足,但不是大老粗,我们工作的时候心细着呢。

“就拿作业时要用的护丝来说吧,这个护丝特别的细。在实际作业中,我们严格要求每根护丝都必须在所有准备工序完成后,最后一刻卸下,每次对扣的时候,必须确保用引扣器双人手扶着引入,防止碰伤丝扣。”

“带扣时,为了避免机械带扣造成错扣的现象,我们采用劳动强度大的人工摩擦扳手引扣的办法。一分钟五圈的转速决不允许出现五点五圈。”

说到激动处,王小波口中的专业词汇直冒,大家笑着说:这滔滔不绝的,挡都挡不住。

精神之美:乐观是一种态度和习惯

采访中,这群敬业乐业的石油青年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微笑,好像这工作都跟玩似的。他们似乎忘记了毛乌素沙漠里的恶劣环境、忘记了石油作业的辛苦劳作、忘记了家庭难聚的痛苦……

讲到和父母妻儿半年才见上一面的事情时,整个会场气氛有些低沉。似乎很多人都想起了自己的家人。可没一会儿,长庆钻井总公司第二项目部的王栋先打破了这气氛:

“来看看我们拍的《钻井小苹果》视频吧。”

节奏动感的音乐响起,大家都乐呵起来了,思绪也回到了去年冬天。

那时候,一群大老爷们不顾冬天的严寒,跑到一片荒地上左扭右扭,接着又到钻井平台上载歌载舞。这群平时看起来似乎只会闷着头和石油打交道的工人,跳起当下时髦的舞蹈“小苹果”,却是热情高涨、有模有样。没过多久,这部属于钻井工人的“小苹果”视频制作完成。视频一上网,立刻获得了网友的好评,点击量达到数十万。有网友留言感慨:“没想到钻井工人环境艰苦,精神状态却如此乐观”。

“这就是年轻石油工人的朝气,在发展精神文明、丰富精神生活上,我们也有一手。”长庆钻井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守泉说:“走,去我们的文化长廊看看。”

在公司的一个展览室里,奖状摆满了屋子。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歌曲类优秀作品奖的证书在文化长廊里格外显眼。这是员工韩刚创作的歌曲《土豆花儿开》所获得的奖。这个满衣兜、裤兜都装着作曲小纸条的年轻人,创作了非常多的属于石油和石油工人的歌曲,也获奖无数。

“画册、摄影集、诗歌集、模型……这些年轻的员工,他们不仅每年超额完成任务,团队文化建设也有声有色。他们常常要去荒郊野外,一待就是几个月,工作虽然繁重枯燥,但优秀的文化作品却常常涌现,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李守泉说。

采访结束,记者离开这群充满活力的石油工人的时候,看到铁人王进喜的照片挂在公司的大厅里。如今,这些朝气蓬勃的石油工人也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弘扬着铁人精神、书写着自己的美丽。(记者 方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方敏

编辑:马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