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示范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彭双林 2015-01-30 10: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29日电 (记者 李俊杰)太阳能光伏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普通民众对光伏发电应用不熟悉,目前的普及率还很低。在今年湖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肖启斌建议,通过公共建筑率先推广应用光伏产品,让普通百姓切实感受到光伏产品的优势,从而起到示范促进作用,推动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2012年,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意味着国家电网打开了私人光伏发电并网之门。随后,国务院出台下发了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文件,从政策层面和操作层面解决了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实推动光伏产业向健康、规范、可持续方面发展指明了方向。

  肖启斌说,作为“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湖南在光伏发电应用上具有后发优势和发展基础,共聚集光伏产业链相关企业40余家,可以为光伏应用项目提供产业支持。

  他表示,加强光伏产品应用,可以充分地把这些闲置面积利用来发电,一方面以其很好的发电效果来补偿建筑使用者的电量需求,另一方面不占用新的地面面积,充分节约了土地。

  在肖启斌看来,光伏应用有其认知不够,暂时推广不力的问题,需要政府引导,并协调好主管部门、光伏企业、行业协会及国家电网等各方关系,推进太阳能光伏的应用示范。

  为此,他建议一方面要完善出台有力的光伏产业政策,抓住国家高度重视光伏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借鉴国内外诸多地区先进经验,重新梳理湖南太阳能光伏产业相关政策;同时要加强太阳能光伏应用及推广可行性研究,结合节能减排要求,制定应用规划,明确光伏发电强制性市场份额要求,充分运用节能奖励调节资金,鼓励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热情。从2015年开始,要大力推进“百万屋顶”工程,以公共建筑及配套设施为突破口,积累经验,逐步推进。

  他还建议,应就太阳能光伏的应用和推广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政府责任,并细分到规划、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职责,纳入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考核指标体系,使各级政府在新一轮能源革命当中,充当起引路人的角色。(完)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李俊杰

编辑:彭双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