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辽宁致26死煤矿事故:大火只一瞬间就造成重大伤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炳坤 编辑:彭双林 2014-11-27 09:35:36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6日凌晨发生煤尘燃烧事故,目前已造成26人死亡、50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记者赶赴事发煤矿,了解矿难发生的前前后后。

  新开工作面夺取26人性命

  阜新矿业集团恒大煤业公司位于阜新市区西南15公里处,26日中午,公司门前已经停满了来自省市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车辆,由于死者和部分伤员名单还未确定,有几名家属正在焦急等待。

  记者经交涉进入矿区,由于矿井停产,地面看不到平日里的忙碌,萧条之中不难看出后续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几名矿工乘坐罐笼升井,记者赶去询问才得知,24名当场死亡的矿工遗体已全部找到了,经过简单的清洗、处理后早已抬回地面,他们下去是做矿井维护的。

  在现场忙碌的恒大煤业公司党委书记刘志鹏介绍,发生事故的5336综放工作面是两个月前新开的,在这个区域当班有综合采煤队1队、巷道维修队1队和综合维修1队、2队四支队伍正在作业。

  零点班,下矿前一如从前

  当天是零点班,矿工们先是在各自班组召开班前会,学习安全规程,察看当班情绪和状态等,经过长长的走廊,工人们要换上工作服、领矿灯、领自救器,下井前还要接受安检,防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穿非棉质服装等。26日零时,当班矿工准时下井,8小时后,他们将升井换下一班工人。

  5336综放工作面是一个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工人们乘坐类似于电梯的罐笼下到800米深的地下后,需步行40分钟左右才能到达。89名工人在采煤的同时,还有几组人进行巷道维护。在这个作业区域,带队的最大干部是恒大煤业公司副总工程师蒋利。

  2时35分,煤尘瞬间燃烧

  事故发生在26日2时35分,煤尘燃烧的大火只在一瞬间就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还没来得及采取救火措施便熄灭了。“带队的蒋利也牺牲在里面了。”刘志鹏双眼通红说道。

  井上接到事故报告,公司启动紧急预案,一边层层向上报告,一边组织人员自救。辽宁省、阜新市相关部门也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阜新矿业集团总医院党委书记赵志峰介绍,2时58分,医院接到集团调度电话,急救人员3时10分到达井口,10分钟后医院收治第一批8名患者。辽宁省卫计委又从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医学院调集10名专家赶到阜新指导救治,经向国家卫计委求援,目前来自北京积水潭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的4名专家正在赶往阜新途中。

  6时6分,现场救援结束

  直到6时6分,现场救援结束。同时,在医院抢救中,另有2名矿工救治无效死亡。目前50名伤员中30人伤势较重,其中8人在ICU病房(重症监护室)抢救,有4人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另有20人在阜矿总医院平安分院治疗,伤势较轻。事故伤员多为烧伤,最高全身烧伤面积超过70%,并伴有呼吸道烧伤。

  恒大矿难发生后,辽宁省长李希上午赶到阜新,到医院看望并慰问伤者。李希说,现场救援工作结束后,现在首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救治伤员,要采取最好的医疗设施、最好的药物、最好的医生,让每位伤者都得到最好的治疗。

  26日一早,辽宁阜新矿业集团召开紧急安全工作会议,要求所属各矿井全面进行停产整顿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煤炭行业正处于“寒冬”,碰到这么大的事故,集团的处境令人痛心。“不过相信我们上下齐心,一定能渡过这一难关!”他说。(新华网记者王炳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炳坤

编辑:彭双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