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流域垃圾场治理过半 已纳入污染防治考核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斯茅庚 编辑:彭双林 2014-11-10 09: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垃圾填埋场治理已纳入湘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考核范畴,治理不力将予以“黄牌警告”“一票否决”

   11月7日,湖南省政府网站公布省住建厅有关湘江流域存量垃圾场治理情况的通报。目前,湖南省湘江流域8市共有简易垃圾填埋场59座,有31座完成治理。湖南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力争2015年完成所有存量垃圾治理。对完成任务差、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出现水污染事故的,予以“黄牌警告”“一票否决”。

   长沙全部完成,衡阳、岳阳、永州滞后

   根据湖南省调度、月报表上报情况分析,湘江流域59座简易垃圾填埋场的垃圾量已达3756.2万立方米,各项目垃圾堆放时间1-31年不等,其中堆放年限大于20年的5座,少于10年的26座;分布在主干流29座,一级支流30座。截至今年10月份,共计31座完成治理,治理垃圾量1991.5万立方米,正在进行治理的2座,完成前期工作尚未开工的2座,正在着手前期工作的24座。

   湖南省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从总体情况分析,各市州进展也不平衡,长沙地区进度较快,已经全部完成治理工作,土地基本开发利用;株洲、湘潭、娄底、郴州等地区治理进度基本符合省政府要求;衡阳、岳阳、永州整体进度滞后。

   明年底全部完成存量垃圾治理

   “59座存量垃圾处理项目2015年底要全部完成治理。尚未开工建设的26个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尽快开工。”湖南省住建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把任务节点,加强组织实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可通过PPP方式引资、利用各金融机构贷款、申报中央预算资金及统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国有土地出让收益等各项收入,多渠道筹集存量垃圾场治理工程资金,破解资金难题。

   目前,湘江流域59座存量垃圾场治理已经纳入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考核范畴。湖南省将按照考核办法,对完成任务好的,予以奖励;对完成任务差、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出现水污染事故的,予以“黄牌警告”“一票否决”。

   [治理情况]

   截至今年10月底,湖南省完成生态封场治理的项目有:长沙市望城坡箭弓山、龙王港、观沙岭渔场、石人村、西龙村、三汊矶、茶陵县、湘潭市、湘乡市、衡东县、南岳区、湘阴县、汨罗市、屈原区、永兴县、娄底市、新化县、道县深塘尾、祁阳县、宁远县等20个项目,治理垃圾量1503.6万立方米。

   完成简易封场治理的项目有:攸县坊塘坡、炎陵回垅仙、资兴市塘依垅、汝城迳口、安仁县、桂东县、郴州市梁家冲、涟源市乌泥坳、道县上关乡等9个项目,治理垃圾量436.7万立方米。

   完成转场治理的项目有:长沙市果林农场、望城2个项目,治理垃圾量51.2万立方米。

   进度基本符合建设要求,正在进行治理的项目有:平江县九龙和三犊源2个项目。

   进度滞后,完成前期工作尚未开工的有:永州市零陵诸葛庙和上岭桥2个项目。

   进度严重滞后,仍在进行前期工作的有:株洲县、攸县乌坳、湘潭县、祁东、衡南、衡阳县、常宁、衡山、临湘市、华容县、桂阳县、临武县、嘉禾县、冷水江市、双峰县、江华县、双牌县大路口、双牌县羊毛岭、永州市金洞、东安县、新田县、江永县、蓝山县小吴家、蓝山县牛承九分山等24个。(记者 斯茅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