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垃圾场臭气依旧 专家:扩建论证不充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彭双林 2014-08-05 08: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臭气依旧

  专家质疑扩建论证不充分,建议尽快推行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 苏莉

  “一大早就被臭醒了!”8月2日,星期六,家住长沙市美利新世界小区的黄先生给记者发来信息称: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以下简称垃圾场)臭气扰民问题依然没有改善。

  7月24日,本报8版以《垃圾处理场臭气扰民,市民无奈记录“臭味日志”》为题,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报道。

  垃圾处理场臭气问题为何难解决?连日来,记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跟踪采访。

  环保部门:每月监测一次,场界臭气略有超标

  8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时,只有零星几台垃圾车在往场内运送垃圾。

  湖南仁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易再林介绍,垃圾场目前日处理垃圾量为5000多吨,处理流程是先过磅称重,然后卸料到地坑,再进行打包压缩,装运送至黑麋峰垃圾填埋场,整个过程大概需要12分钟左右,期间10个除尘除臭塔一直在运行中,同时整个处理车间内以每五分钟喷洒两分钟的频率自动喷洒除臭剂。他认为垃圾场处理工艺目前在全国来说都是比较先进的,市民投诉的臭气问题主要来源于垃圾运输环节。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下午运送垃圾的车辆并不多,垃圾场内气味仍然比较明显,进入垃圾处理车间后,闻到的垃圾腐臭气味更重。同时记者看到,整个处理车间并非全密闭,臭气外逸不可避免。

  另一方面,记者从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他们对垃圾场的空气质量每月监测一次。从监测结果来看,垃圾场处理后有组织排放的废气,也就是从排气筒收集到的废气是达标排放的,而在场界(垃圾场边界)监测点监测的结果为臭气略有超标。

  专家质疑:垃圾场扩建论证不充分及周边土地利用不合理

  “只要舍得投入,垃圾处理场臭气问题是可以处理好的。”日前,株洲市环保部门的李秀根先生看了本报关于垃圾场臭气扰民的报道后,特意致电本报。作为环保专业人士,李先生认为,生物除臭剂除臭效果本身是很好的,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如果喷洒的量不够,喷的不到位,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采访中,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系教授沈华也持同样的观点:垃圾处理场臭气问题理论上可以处理好,但投入非常昂贵。沈华认为,随着城市生活垃圾量与日俱增,垃圾场日处理量和处理难度也加大,如果监管不到位,就很容易产生废水废气治理不达标问题。同时沈华质疑垃圾场扩建论证不充分及周边土地利用不合理,她认为,垃圾处理场扩建后,相应的防护距离应该增加,国土规划等部门对周边土地利用也应该有所限制,不适宜用于文教卫、居民小区等人口稠密场所建设。

  “城市生活垃圾量越来越大,垃圾处理成为各大城市的普遍难题。”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刘文英教授认为,末端治理不是长远之计,政府部门应当注重源头处理,尽快推行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量,才是解决垃圾问题的根本办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垃圾处理场曾经建设了一条垃圾分选线,于2010年投入使用,可将垃圾中的塑料、纸张、玻璃、金属等分离出来,然后转卖到废品公司进行处理。但该分选线在运行一年多后悄然停工。易再林告诉记者,分选线停工是因为选不出多少有用的东西,处于亏损状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莉

编辑:彭双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