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打鸟界到护鸟界 湖南新宁助百万候鸟安全迁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双林 2013-10-30 10: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新网10月29日报道(杨坚 蒋耀刚 李俊杰)记者29日从湖南省新宁县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入秋以来,已有百万只候鸟陆续从该县黄金瑶族乡的打鸟界安全迁徙。

  打鸟界地处新宁县黄金瑶族乡大山深处的草原上,历来是候鸟迁徙的一条重要的通道。据悉,每年都有百万余只候鸟飞过。以前,当地一些群众把猎扑候鸟当作生财之道和乐趣,一到候鸟迁徙季节的晚上,就带上网兜和火把爬上打鸟界进行捕捉,不少珍稀候鸟也在劫难逃。

  近几年来,新宁县针对群众非法猎扑候鸟的行为,坚持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落实责任和集中整治为抓手,全面开展爱鸟、护鸟暨保护候鸟活动,畅通候鸟迁徙的安全通道。特别是在去今两年夏天暑假期间,由湖南省一些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爱鸟、护鸟宣传队,进驻当地村组,开展各种联谊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宣讲保护鸟类的重要意义,努力提高群众爱鸟、护鸟意识。同时积极在中小学生中开展“鸟类是人们朋友”的主题教育活动和致家长一封信活动,引导全民参与到爱鸟、护鸟活动中来。

  同时,该县黄金瑶族乡党委、政府先后与全乡15个村、乡属各部门及全乡的饭店和商店签订了责任书,将责任进行分解,把护鸟工作纳入文明绩效考核范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9月底以来,该乡先后3次组织由行政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参加的联合集中整治活动,采取蹲点、设伏等方式,强制驱散非法猎扑候鸟的人群,没收和捣毁各类扑鸟工具。同时对集贸市场和饭店进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贩卖活动。该乡把全体乡、村护林人员进行编排,在候鸟迁徙期间,进入打鸟界值班和巡逻,积极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打鸟界成了候鸟迁徙的绿色通道。当地群众笑着说,如今,打鸟界应改为护鸟界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彭双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