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商所获准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分享到 编辑:彭双林 2013-09-16 11:30:14
时刻新闻
—分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3日表示,证监会已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铁矿石期货交易。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证监会将批准大商所挂牌铁矿石期货合约。

  发言人透露,根据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期货合约设计的技术要求,大商所已经完成了铁矿石期货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定工作,确定了价格代表性强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证监会将在市场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批准大商所挂牌铁矿石期货合约,并指导和督促大商所及期货公司认真做好铁矿石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铁矿石期货交易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发言人称,上市铁矿石期货,有利于建立真实反映我国市场供需关系的定价体系,有利于实体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有利于提高我国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

  此外,发言人称,证监会已批复同意郑商所挂牌交易动力煤期货合约,具体挂牌时间由郑商所根据市场状况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确定。郑商所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要求,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动力煤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在动力煤期货上市后,郑商所应当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密切关注动力煤现货市场状况,切实履行好交易、结算、交割、监查等重要环节的监管和服务职责,继续做好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培训工作。在组织动力煤期货合约交易过程中,如遇重大事项,郑商所应当及时报告证监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分享到

编辑:彭双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