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否认水泥罐车违章“了难” 已启动整治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彭双林 实习生:唐小可 2013-05-13 09: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长沙城北某混凝土搅拌站,满载的水泥罐车驶出搅拌站。 记者 汤霞玲 摄

5月8日,长沙城北某混凝土搅拌站,满载的水泥罐车驶出搅拌站。 记者 汤霞玲 摄

  水泥罐车频频肇事的背后,是否因违法成本低,监管到底难不难?

  作为长沙混凝土企业的行政主管部门——长沙住建委表示,“我们只管生产和质量”,此外,在采访中,长沙交警否认了“集体了难”的说法,并表示已启动专项整治。(记者 汤霞玲 邹丽娜 黄定都 实习生 李满)

  事故或存“黄闪”原因

  5月8日,记者跟随了一台水泥罐车上路。凌晨02:04,牌照为湘A A0263编号D048的水泥罐车从洪山桥一混凝土搅拌站出来,上了北二环。02:32,该车行驶至劳动西路与古曲北路交会处时,尽管红灯闪烁,该车仍径直闯过。

  长沙的哥欧永建表示,水泥罐车事故频发,就有城郊接合部红绿灯凌晨后“不工作”的原因。5月8日凌晨,记者调查发现,5月6日水泥罐车事发地——万家丽路与福元东路交会处往北和往西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均是黄灯闪烁,红绿灯并未正常使用。此外,记者看到开福路与芙蓉北路路口,三一大道与车站北路,蒸湘路与锦绣路交叉口,长沙大学北门加油站处、特立路与万家丽北路交叉口,开元互通立交桥下等地也是黄灯闪烁。

  对此,长沙市交警支队交通秩序科勤务管理办主任戴向阳解释,由于夜间这些路段车少,为节约等待时间,才设置“黄闪”,按交通规则,“黄闪”也是一种警示,驾驶员应减速慢行。对于事故主要发生在二环外,他解释主要是因为电子警察没有像城区一样完整覆盖,且夜间路面执勤交警少。

[NextPage]

  司机自称“监管容易”

  尽管如此,但在张瑾浩等业内人士看来,如果有部门真要从严管理水泥罐车,“其实非常容易,难就难在利益打不破。”

  他告诉记者,相比于渣土车、货车这些工程车辆而言,水泥罐车的价格相对较高,一般一辆新车都要40万左右,因此车主不太可能在事故后弃车走人。此外,水泥罐车有前后两块车牌,而且车身上还有公司名字和编号,凭这三样,很容易顺藤摸瓜找到车主。“但有公司罩着,谁会在乎违章呢?”

  “水泥罐车车主和司机其实处于利益格局的最底层,却背了最大的骂名。”张瑾浩的朋友、同样作为水泥罐车车主的黄锐(化名)甚至设想,如果有关部门从严查处水泥罐车超载等违章现象,那么车主和司机的利益空间就会急剧压缩,就不会再接受24元/方的运输价格。黄锐认为,查处严格后,因为混凝土需求市场仍然存在,公司就只有提高运输价格,实际上还改善了水泥罐车司机的生存状态。

[NextPage]

  部门回应

  长沙住建委:我们只管生产和质量

  长沙市住建委是长沙市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的行政主管部门。5月8日,记者采访了该单位工程建设管理处副处长蔡胜。

  蔡胜介绍,目前长沙共有2025台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主要依托企业,政府实行间接管理。他认为,超载问题由多种因素造成,规范并不统一。“以前交警以16吨位(约7方)超载的硬性标准已不合时宜。”蔡胜说。

  当记者问及水泥罐车超载等问题的根源时,他引用了司马迁的一句话:“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当被问到政府能否更多介入监管时,他称:市场经济行为交由市场决定,政府不宜介入太多,就目前的局面来看,各方达到了一种利益均衡。此时,他还引用了南怀瑾的一句话:“有时候不改变也是一种正义。”

  当被问到公司充当保护伞等问题时,他一再强调住建委只负责监管混凝土的生产和质量,水泥罐车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交通问题,属交警管。

[NextPage]

  长沙交警:不存在公司“集体了难”说

  长沙交警支队122大队综合管理中队中队长邵剑波介绍,水泥罐车具备“载重大、重心高、动力强”的特点,在转弯时不减速就容易侧翻。他认为,驾驶员安全意识不足,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大因素。但他否认驾驶员恶意违章是因为违法成本低,“闯红灯两次就会被吊销驾照”。目前,长沙市已启动了专项整治,在城区设置了14个固定整治点和9个流动整治分队,对大型车辆闯禁、超载、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遮挡号牌、未按期安检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于水泥罐车司机和公司自曝的“集体了难”说法,长沙市交警也予以了否认。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彭双林 实习生:唐小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