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新时代“骆驼”精神“电”亮罗城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杨小丽 康卡 编辑:贾迪 2021-05-11 15:1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童妙 通讯员 杨小丽 康卡 汨罗报道

汨罗,古称“罗城”,紧靠洞庭湖东畔、汨罗江下游。春秋时期,楚文王置罗子国于此。1987年,汨罗撤县立市,隶属岳阳市。

汨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日寇陷湘期间,汨罗人民勇赴国难,玉池山抗日根据地成为八路军南方抗日的光辉旗帜。共产党成立初期,毛泽东曾两到汨罗,亲手播撒革命火种。

任弼时的家乡就在这里,作为第一批赴苏联留学的革命者,他追寻真理、投身革命,对汨罗的工农革命及后来的热血青年求学进步、矢志抗日产生了广泛影响。叶剑英元帅评价任弼时:“他是我们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担负着沉重的担子,走着漫长的艰苦的道路。”

2016年,“做时代骆驼,当光明使者”的口号声在任弼时纪念馆里回荡。国网岳阳供电公司授旗成立国网湖南电力东方红(电骆驼)共产党员服务队,“电骆驼”正式从这里出发,走向千家万户。

薪火相传,“电”亮红色汨罗

国网汨罗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任弼时纪念馆上门服务。曹卫华 摄.jpg

国网汨罗市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任弼时纪念馆上门服务。曹卫华 摄

“这是我第4辆摩托车,差不多5年换一辆,轮胎和链条一年一换,四五天加一箱油。”近日,在弼时镇玉池山见到陈国祥时,他正穿梭在茂密的树林里砍青,微肿的左手上还有十多天前砍青摔倒后缝针留下的伤疤,摩托车就近停在村民家门口。

陈国祥是国网汨罗供电公司弼时供电所的一名台区管理员,他管辖的范围覆盖6个村1100多户村民。大山里的房子建得分散,山路崎岖,检查线路故障,经常一来一回就是一整天。

“我都不敢下山,生怕一下山就有电话打来。”在海拔近800米的玉池山上待了23年,陈国祥每年就下山三五回,去汨罗县城看望妻儿,“有时走到半路就有电话,还不如待在山上,放心些。”

这么多年,陈国祥一直是零投诉,他把自己每次骑摩托、检修线路都能化险为夷归因于“做了好事会有好报”,并颇有些自豪地笑着说:“没投诉是大家看得起我。”

陈国祥只是“骆驼”精神的传承者之一。数年来,汨罗电力人薪火相传,用新时代的“骆驼”精神,“电”亮红色汨罗。

上世纪50年代,汨罗新市、长乐及汨罗老街开始使用小火电。1962年8月,湖南首座高水头小型电站——高坊公社桥坪电站建成发电。1964年,汨罗开始建设大电网,至1992年末,汨罗供电区内有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9座。

进入21世纪,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用电需求大幅度增加。汨罗供电公司加快大电网供电区域农村电网改造,至2014年,汨罗农村电力基础设施简陋落后的状况基本得以改变。

“十三五”期间,国网汨罗供电公司新建220千伏变电站1个,投产110千伏变电站2个、35千伏变电站2个,实施农网改造(升级)201个村,电网结构日趋坚强。

在任弼时纪念馆景区内,有一个“电骆驼”红色教育实践基地,是湖南首家集“教育、展示、体验”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7月2日正式投运至今,已接待省市各类游客2万余人,尤以学生游客居多,首创互动展示体验的方式让学生在传承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新知识、新能源的认知。

当光明使者,护航产业发展

国网汨罗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磊石镇防汛抢修。曹卫华 摄.jpg

国网汨罗供电公司东方红(电骆驼)党员服务队在磊石镇防汛抢修。曹卫华 摄

弼时供电所地理位置特殊,是汨罗的“南大门”,涉及3个乡镇3.6万多户居民用电,任弼时纪念馆、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等都在这个区域。

长沙经开区汨罗飞地园是湖南省首个“飞地”工业园,由长沙经开区与汨罗市合作共建。由于用电负荷快速增长,原有的电力设施已无法满足园区工业用户的需求。为满足工业园负荷的用电需求,进一步提高供电质量,2020年7月底,110千伏弼时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极大缓解了以往用电紧张的问题。

“2016年公司破土动工时,汨罗电力公司给我们公司拉了一条专线,一期所有设施没出过一次问题。到第二期建设,我都没去电力公司,签字都是他们送过来的,真正的‘保姆式’服务。”优冠实业集团总经理石川对电网服务很是满意,公司用电量很大,特别是热熔车间,只要停电半分钟,就会损失近万元,“用电确实是安全、放心、无忧。”

据介绍,近年来,国网汨罗供电公司始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高标准实施电网建设重点工程,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电能。

同时,国网汨罗供电公司落实改革要求,在2019年两次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惠及1.5万家企业,为企业节省电费成本138万元。同年,开展客户大走访,全面推行“三省”服务,将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企业办电环节压减至4个以内、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60天以内。低压小微企业落实“三零”服务后,为客户节约成本16.1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杨小丽 康卡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5/11/9327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