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助力湖南精准治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益 周靖翔 编辑:贾迪 2021-02-25 16: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杨益 周靖翔)2月23日,国网湖南电科院成功运用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协助衡阳市有关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开展了一次查处企业违反环保规定的专项行动,顺利查处了某配件生产工厂在未办理任何环保审批手续及没有相关配套治污设施的前提下,私自排污生产的案件。目前,该厂区已被环保执法部门关停整改。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在此次行动中大展神威,也获得了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以前,一次企业排污专项检查至少需要大半个月,现在企业治污设备什么时候开和关,有没有单独偷开排污设备,实时就能查到。”湖南省环境监查局相关负责人李孝华说道。

环保稽查是环境监管的重要举措。但监管难、取证难,一直是环境执法的“老大难”。2020年6月,国网湖南电力联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研发了湖南省首个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该平台能实时采集50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的生产用电数据,结合各区域空气质量数据,为环保部门提供制定该区域内哪些企业需停产,哪些企业需限产的政策支持,有效实现了重污染天气下错峰生产的在线分析和实时监控。

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周舟博士说:“我们只需要用电脑将重点监管企业名称输入平台监测系统,该企业的产污设施和治污设施的用电数据便立马跳出来,一分钟甚至几十秒时间不到,便能快速知晓相关生产设施是否出现用电突增异常,从而判断该企业是否进行排污生产,实现‘线上稽查’。”

2020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服务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推动各单位与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展合作,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目前,已在10个省份搭建起环保用电监测平台,预计每年减少生态执法现场核查超7万人次,节约相关企业环保设备采购成本超8亿元。

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电力环保智慧监管,以及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在线监管。”作为湖南省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智慧监管平台开发建设者之一,国网湖南电科院将进一步深挖电力大数据“富矿”,争取在2021年年底前,将全省1万余家排污工业企业纳入监管范围,为远期扩展纳入6万余家排污工业企业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杨益 周靖翔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5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