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劳动模范钟著辉:三十三年磨砺匠心育匠才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编辑:罗思颖 2020-11-28 17: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敏 常德报道

未标题-1.jpg

钟著辉。

他不善言辞,待人腼腆,足迹却遍布了常德的每一所变电站,他默默无闻,埋头钻研,用了33年的时间,从一名普通班员成长为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专业领军人才”、常德市“第一届高技能型名家名师”、 湖南省“劳动模范示范创新工作室带头人”、 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 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网人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11月26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他荣获2020年湖南省劳动模范。他就是——钟著辉。

勤奋自学,坚持不懈结硕果

钟著辉7岁时不幸患上骨髓炎,留下了腿瘸之疾,此后原本天真烂漫的他变得沉默自卑,可读书的狠劲却越下越大。天道酬勤,他的高考成绩达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分数线,然而,却由于身体原因被大学拒之门外。“人生不一定只有一条路走,面对现实,努力前行。”当身边人替他惋惜时,他这样对自己说。

1987年,他以高中学历进入原常德电厂化验室,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工人。别人的大学在学校度过,他的“大学生活”在工厂里度过,他锲而不舍地学习,遇到不懂的,就使劲地看书、向老师傅请教……就这样凭着这份钻劲,经过5年的特别“大学时光”,他成为“水、汽化验、燃煤分析、油化验、试剂配制”的技术能手。骨子里爱学的钟著辉还买来英文书籍和资料,利用空暇时间自学。通过自考,他拿到了英语专业的大专毕业证书,“他能阅读英文报纸、查看英文资料。”说起这件事,同事们都很是钦佩。此后他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先后取得电力自动化大学学历、高级技师、一级注册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国网公司高级兼职内训师、国家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国网二级工匠等等。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电力领域的专业人士。他的创新“大学模式”,像一面镜子,激励着工厂里的年轻人。

爱岗敬业,技术精湛保安全

1997年,常德市正建设第一座综合自动化变电站。找不到有经验的人才,领导反复考虑,最终把自动化调试重任交给了钟著辉。接到任务后,他一头扎进工地,翻资料,查图纸,认真把握住每一个细节。在他的精心调试下,遥信、遥控、遥测、遥调等调试工作顺利展开,为该项目获得优质工程立下汗马功劳。也让领导和同事们再次看到钟著辉的实力,在接下来改造桃源、汉寿等地的110千伏变电站时,钟著辉成为项目负责人,3年时间,他带着工友们完成了20多座变电站自动化改造任务。当年的考勤表上显示:钟著辉的加班天数最多。

钟著辉对艰巨、复杂工作总是亲自出马、冲在最前。零点抢修、疑难故障处理现场总能见到他的身影。2016年6月,钟著辉承担了220千伏善卷变电站的单间隔扩建,以及首轮例行检修任务。由于该变电站是常德电网首个智能变电站,因此,面临着零技术、零经验等众多难题。任务期间,钟著辉总是第一个来到现场,一边进行调试,一边向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请教。遇到难题,就等到晚上去翻阅资料。那段日子,他和同事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就这样连续奋战了几个月,钟著辉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33年来钟著辉一直奋斗在基层班组,各种大小事情亲力亲为,轻伤不下火线。一直到2017年,身体不堪重负的他倒在了220千伏太子庙变电站综自改造现场,他被确诊为结肠癌,但是大家都想不到,手术后仅仅二十天的他却毅然返回了生产一线。“变电站的设备就像是我的孩子,好阵子没看到,心里就不放心,休也休息不好。回来了,心里也就踏实了。”他对工作具有高度的责任心,消除设备缺陷上千次,负责大型变电安装、技改、检修项目数百项、解决各类技术难题数十起,工作零差错。

刻苦钻研,带头创新解难题

“安全的道路上,每天都是新的起点。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明白要真正做到每天都是新起点,唯有不断创新,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电网发展的新要求,让我们电网人跟上时代的步伐。”在钟著辉看来,发现问题并解决就是创新。为解决备自投设备可能自动恢复被安稳设备停供负荷的重大安全隐患,他和8名班组成员们建立了班长创新工作室,在9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阅读了大量的通信、单片机应用、protel软件使用资料。从确定方案到设计电路板、编制程序、组装设备、现场调试,为了一个数据,钟著辉可‘闷’在屋里整天不出门查找资料。最终成功研制出“变电站安稳闭锁备投装置”,并获得国家专利,解决了稳控与备自投不能同时运行的矛盾,从技术上消除了安全隐患。这次成功,让钟著辉坚定了技术创新的步伐。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员工们加入到“创新”大家庭。

2012年,“钟著辉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此后,只要有时间,钟著辉就会把自己关在工作室,手操工具捣鼓试验。2014年针对电压互感器运行中可能发生的二次反充电问题,研制了防反充电电压互感器并列装置。2016年研制的继电保护硬压板远方监视装置,解决了长期以来保护屏硬压板状态不能远传缺陷,杜绝了硬压板因漏投、误投发生事故的可能。2017年,为解决蓄电池电压测量过程中作业人员疲乏,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研制出蓄电池电压测量专用工具,并获得国网公司QC成果二等奖,成为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的创新标杆。

8年来,他带领的“钟著辉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群众科技创新项目13项,技术创新项目18项,QC项目26项,取得国家专利20余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文章35篇。多次获评湖南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工作室被湖南省总工会授予首批“示范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

传道授业,乐于传承育人才

“他是我的‘引路人’,将我从学校的书本里领进了纷繁细致的现场,在专业的磨砺中引入实践累积,在实践中锻造创新的态度和胆识。”如今已经成长为国网常德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的大徒弟袁文这样形容他的师傅钟著辉。

钟著辉作为国网公司高级兼职培训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自2009年起连续10年担任技能鉴定考评、职工培训教学及培训教材修编等工作。2013年省公司技能竞赛中,他作为教练带领单位二次专业夺得团体和个人“双第一”。2014年承担了中电联技能鉴定网络题库继保专业的建设工作,2016年担任公司周期制兼职培训师,在国网技术学院承担近4个月的培训教学工作。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他人,他把青年员工培养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师傅的传、帮、带,让徒弟少走弯路,更好发展,更快提升工作水平、技术能力。创新工作室成立8年,他为单位培养出100多位技术员,其中有多人已走上领导岗位。

匠于心、作于细、求于精、成于质,他用33年时光细心打磨,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终成电力工匠。他耐心、专注、坚忍、创新的美好品质就像是明灯,照耀温暖着身边每一个人坚定前行。“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份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这句话在他身上得到最好的体现,他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编辑:罗思颖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597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