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劳模黄河:迎战逆市 推动企业开启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良春 编辑:贾迪 2020-11-25 15: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夏良春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125154111.jpg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河(左前二)到加油站了解“一键加油”和“安心买菜”推进情况。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黄河作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上台领奖。

黄河曾荣获长沙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首届“十佳优秀青年企业家”并被省政府记一等功、湖南省“十大经济人物”和“最受公众关注奖”。自2017年5月担任湖南石油分公司负责人以来,他始终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用水的坚韧和油的激情带领公司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推动公司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创新理念 迎接市场竞争的洗礼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

“充分竞争意味着价格由市场决定,行业进出没有壁垒。”黄河创造性地提出要树立“经营无假日,没有阶段性”的工作理念、“市场是企业的地位,客户是员工的岗位”的行商理念、“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的算账理念、“先礼后兵,逢敌亮剑”的竞合理念和“态度决定一切,结果说明一切”的执行理念,主动接受市场竞争的洗礼,与客户共成长、与市场同前进。

他还推动开展“全员献计献策”和“转变观念、做实做优”大讨论,推动干部员工转变思想观念。

在收到的建议中,一位普通的财务人员写到:当前许多地区加油站汽服业务开展受阻,一个重要原因是效益测算难以达到品牌汽服的上线要求。汽服对提高汽车进站率、锁定客户需求具有积极带动作用,应该与汽油经营综合算账。这一建议正好与黄河“算好油非综合账”的思路不谋而合,他要求零售、非油和财务协同,从促进汽油经营的角度,来制定汽服上线方案。当年,湖南石油分公司新增汽服网点超过160座,而增加汽服特别是洗车业务的加油站,汽油的平均增幅达到5%以上。

2017—2019年,中石化湖南石油共销售成品油2259万吨,实现营业额1595亿元。2019年,公司首次被总部评为“标杆企业”,全国仅4家销售企业获此殊荣。

深化改革 提高员工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之道,改革为先。黄河向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这个最难啃的“硬骨头”发起挑战。2017年上任,就制定实施了40多项改革配套制度和指导意见,推行了第一轮三项制度改革;2019年,又对照集团公司“三改”要求,对标先进销售企业,高标准完成了第二轮“三改”,全面精简机构冗员、推行干部综合考核选聘和竞争性选拔、构建“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强挂钩”考核分配体系,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

黄河认为,经营的思路能不能得到有效执行,关键看干部。一个好的站长可以把小站变成大站,一个好的县公司经理可以让整个县区公司高效运转。“建立‘不进则退、公平竞争’的竞争机制,能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思想,让有本事的上,没本事的下。”

“一个人他多销了油、多卖了非油,就应该多拿点工资,否则员工没有目标,就没有积极性。”黄河还积极推动分配制度改革,用考核直接到人把收入能高能低落到实处。

湖南湘西直属零售公司复线南加油站站长张益喜就是改革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11月开始实施加油站家庭委托改革管理后,该站成品油和非油品销售不断增长,张益喜的收入从月均2500元增加到4900元。“做得更多,回报得更多”也成了张益喜的口头禅。

3年来,公司机关职能部门由21个精简为17个,市州分公司机关部门由13个调整到9个;优化用工促进人均劳效明显提升,人均零售量由526吨提升到715吨,增长了34%。人均收入也累计增长了67%,全体员工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

勇于担当 为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加油

“啊,村里有了加油站,以后我们加油不需要跑十几公里了!”“这下方便了,我种的黄桃当天就要拉到县城了!”2020年5月10日,位于罗宵山深处的桂东县桥头乡尚义村,老乡们像办喜事一样,庆贺泉江加油站开工建设。

泉江加油站是个实实在在的扶贫加油站,除解决桂东县清泉镇、桥头乡无加油站的历史,更方便当地群众将农产品送出大山,为村民脱贫致富加油。

黄河介绍,湖南石油分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与湖南省扶贫办合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今年1月,与湘西花垣县政府投融资平台联营建设的十八洞加油站投营,为当地精准扶贫增添持续“造血”功能。湖南石油分公司还将与各地政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100座,每年投入500多万元支持定点扶贫村发展产业。

此外,湖南石油分公司大力推行消费扶贫,实施“湘品出湘”战略,将酒鬼酒、安化黑茶、梦洁家纺、郴州玲珑茶等13个品牌、114个湖南名优产品,推广到中国石化在全国的2.7万多座易捷便利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石油分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积极为湖南百姓生活提供便利,为复工复产加油鼓劲。在长沙、株洲、永州、湘西自治州等地市,生鲜蔬菜、粮油副食、洗手液等民生物资一应俱全,满足了市民需求。该公司还推出“易捷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无接触式服务,此外还推出“一键加油”“安心买菜”、免费送货上门等服务,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1800多座加油站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员工零感染。”作为央企湖南分公司的负责人,黄河紧盯社会需求与痛点,助力复工复产,为社会大局稳定和复苏发挥了央企应尽的职责。

来源:红网

作者:夏良春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11/25/86348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