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亮村民的好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云昌平 赵向新 编辑:贾迪 2020-09-25 16: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云昌平 赵向新 常德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925160911.jpg

国网桃源县供电公司驻芭茅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国华(右)走访贫困户。

9月17日上午,细雨纷飞,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定疆实地调研桃源县龙潭镇龙中居委会,询问蔬菜大棚建设情况并现场督导杨家山组台区电网建设实施情况,鼓励居委会对未来发展树立信心。

近年来,该公司充分发扬企业社会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当地百姓,为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农网改造 源头发力

8月,石门县维新镇水碾溪村与国网石门供电公司签订农网改造协议。该村作为定点扶贫村,该公司每月定期走访,组织人员主动了解水碾溪村用电需求,重点研究农网升级精准扶贫专项工作。水碾溪村农网改造项目新建10千伏线路1.675千米,新建及改造低电压线路11.737千米,2台变压器移位增容,总投资143万元。该项目的完成,确保了村民安心扩大生产,脱贫致富,解除用电后顾之忧。

国网常德供电公司发扬央企先行、服务民生的宗旨,秉承“改必改好”基本原则,切实补齐贫困地区电网短板,全力解决贫困地区供电能力不足、局部“低电压”等突出问题。2019年,国网常德供电公司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前,全市贫困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36%,农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18千伏安。

分点驻村 结对惠民

“有什么困难,您直接告诉我!”在石门县壶瓶山镇后路坪村贫困村民唐生杰家里,石门壶瓶山供电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漆绍英把自己的电话写在扶贫明白卡上。为了让贫困村民理解国家的脱贫政策,漆绍英带上扶贫相关政策资料逐一的向大家进行说明,让每个户都清楚自己在国家脱贫攻坚中享受到哪些政策与扶持。

2016年至今,国网常德供电公司作为后盾单位先后共参与了含石门县磨市镇岩塌村、石门县雁池乡竹儿垭村、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桃源县龙潭镇龙中居委会、桃源县龙潭镇梨树垭村等全市11个贫困村的驻村扶贫工作。共涵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028户、贫困人员3155人,其中该公司结对帮扶298户、955人。截至2019年底,公司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均已脱贫摘帽,且11个村均于2018年底以前顺利完成整村脱贫任务。

“国家政策这么好,有这么好的驻村干部在帮扶我们,我们一定能富起来!”望着山坡上散养的100多只山羊,后路坪村村民王昌宏笑了。

阳光政策 促“消”助学

2020年,常德地区第一个分布式扶贫项目——常德石门县维新镇观峰山村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顺利运行满三年,三年来,该村200多用户人均从该项目中持续受益近万元。

光伏扶贫是该公司实施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公司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光伏扶贫项目的结算要求,切实固化上网电费发行和结算周期,确保上网电费和财政补贴按月及时结算、支付到位。截至2019年底,全市供电区域内共有190个光伏扶贫项目,2020年1至8月累计上网电量584.49万千瓦时,结算上网电费263.02万元,纳入补贴名录的光伏扶贫电站支付补贴全部及时支付到结转机构。

“太感谢你们了,我们这批农产品实现了足不出户快销售,不仅价格好,还省了不少运费、人工费,帮我们村21户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难题,我们脱贫致富的节奏更快了。”4月17日,国网澧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结对帮扶点火连坡镇羊耳山村贫困村开展消费扶贫,购买该村土鸡蛋、土菜籽油、蜂蜜等共818份,得到羊耳山村村民委员会负责人激动地致谢。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组织、引导各单位食堂、员工购买贫困村优质农产品,全力扩大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销路,消费金额达183万元。

针对贫困学子学习就业所遇到的困难,国网常德供电公司积极开展“教育+就业”扶贫,通过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定向招收35名贫困家庭委培生。此外,该公司还定期开展“心系扶贫、国网情深”爱心捐款活动,共募集捐款32.94万元,一解部分贫困村民的燃眉之急。

来源:红网

作者:云昌平 赵向新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9/25/83909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