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温下背工具包日行万步 燃气巡线员保障千家万户燃气管道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吕周阳 2020-08-04 09:24:19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阜埠河地铁站沿线,新奥燃气巡线员刘川南给施工路段竖上牌子,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

8月3日,阜埠河地铁站沿线,新奥燃气巡线员刘川南给施工路段竖上牌子,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

  一条线路检测下来,刘川南一身已经湿透,他用衣服擦拭着脸上的汗水。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一条线路检测下来,刘川南一身已经湿透,他用衣服擦拭着脸上的汗水。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的三伏天骄阳似火,普通人在户外呆个十来分钟就会汗流浃背,如同蒸了桑拿。然而有许多身穿黄制服的人,为了保障燃气管网安全运行,每天都冒着酷暑在外反复巡查燃气管道。8月3日,记者走近了这样一组专职守护安全的人群——燃气管道巡线员。

阜埠河地铁站是轨道交通3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由于站点建设规模大,长沙新奥燃气公司为配合地铁施工,进行了多达5次的管道改线。在改管施工期间,巡线员要一直坚守在工地上,一边查询图纸,与建设方及施工方进行交底,协调各方进行管线迁改;一边做好各种预防提醒措施:画线路方位、钉安全地标、贴温馨提示、挂警示横幅和警示牌。

“不管是修马路,还是修水管、修电路、修光纤,只要这一片有动土作业,我就要到现场巡查燃气管道。”在施工现场,身穿醒目黄色制服的长沙新奥燃气河西分公司巡线员刘川南手持专业仪器,打开燃气窨井盖,贴着燃气阀门和其他接口处进行检测,通过数值和警报声来判断是否存在燃气泄漏。刘川南告诉记者,燃气泄漏会造成火灾甚至爆炸事故,不能有丝毫马虎。通过查看管道周围的植被情况,也能判断管道是否正常。“如果周边植物突然叶子发黄、枯萎了,很有可能是燃气管道漏气所致,就要赶紧检查。”

巡线工作不仅要精心细致,天气炎热、耗时较长和远距离步行也不断考验着巡线员。刘川南说:“这样的施工监护和巡查从早上7时就开始了,顶着烈日工作更是家常便饭,一趟下来全身几乎都汗湿了。”为了守护片区燃气管线的安全,刘川南的日常工作就是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各个施工点。有的管线所处位置骑电动车都难以抵达,他便背着工具包步行,“一天随随便便都能走上万步,长年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几名。”

据了解,刘川南所在的巡线班共有25人,分为10组对河西464公里燃气管道进行安全巡查。炎炎夏日,正是这群黄制服小哥的不停忙碌,守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