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伍不褪色 ——高温下的带电作业“特种兵”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小丽 许苗 编辑:黄瑞婷 2020-08-01 14: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小丽 许苗 报道

“水果市场10千伏谭洪线抢修完成,‘战友们’辛苦了!”

7月30日,在岳阳水果市场旁,一辆橘黄色的大型带电作业车格外引人注目。

说话的汉子是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李友能,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所在带电作业班共5人,其中4名都是复退军人。今年“八一”建军节,他和战友们又将在带电作业车上度过。

李友能是2005年第一个来到带电作业班的退伍兵,之后陆陆续续,退伍军人刘继安、黄波、方翔也加入班组,从事带电作业都长达10年以上。带电作业是整个电力行业安全风险最高、体能消耗最大的工种,无声的电流隔着绝缘手套从手掌穿过,用“行走生命禁区”来形容也不为过。

7月30日上午11时30分,刘继安、黄波刚为四化建小区10千伏四游线带电更换熔断器,又接到了一个抢修任务。水果市场旁的10千伏谭洪线开关故障,需要不停电更换。汗水来不及擦拭,午饭来不及吃,他们选择了再次出发。

作业现场在一个灌木丛中,黄波和方翔穿戴好绝缘服、高压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具,进入绝缘斗臂车,升到了10米的高空,太阳仿佛触手可得。不一会儿功夫,损坏的开关被拆解,作业人员准备将新的开关吊上去,就在这个间隙,黄波在斗臂车里喝了一口水。

无疑这又将是一次汗水的洗礼,一次身体极限的考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作业,作业任务圆满完成。脱下防护服,他背着湿答答的工作服,整理着工器具。另一组,班长李友能也同步完成了10千伏北港支线带电更换绝缘子作业。

“带电作业非常辛苦,但它很有挑战性。每次一项工作完成,心里是很高兴的,能给群众供上电,有一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从绝缘斗臂车上翻身下来的李友能,已被汗水浸透,但他的笑容,却依然灿烂。

“当大家在37℃的地面上喊热,却不知道他们是在70℃-80℃的水泥电杆上抢修。”每当被问起,你们辛苦吗?热吗?可大家的回答如出一辙“还好!”

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其实和当兵差不多的,都是为了人民办事!”

近期,岳阳高温持续,最高气温平均35摄氏度以上,用电负荷陡增,电力抢修明显增多。从7月30日晚11点到7月31日晚8点,带电作业班的全体成员连轴转。一天6次的抢修任务,每作业一趟少说也要两个小时。天气越恶劣,抢修任务越重,整个带电作业班就犹如一个部队,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就奔向哪里。

烈日当头,无所畏惧。对于李友能他们而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高温在持续,战斗还在继续。

来源:红网

作者:杨小丽 许苗

编辑:黄瑞婷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0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