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计量的故事④丨不合格产品“零配送”:“绕地球”38个圈的背后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贾迪 2019-12-06 16: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206141834.jpg

配送环节安全是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工作的基础,出色的配送工作赢来诸多荣誉。

微信图片_20191206141829.jpg

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的专责严向前,感谢中心注重全面学习和“追零”文化在工作细节的落地较真,让他进步很大。

微信图片_20191206141825.jpg

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的配送团队践行使命必达,始终做服务大局的电力急先锋。

微信图片_20191206141815.jpg

日复一日地履行责任,为的是确保计量资产及时安全抵达,实现万家灯火通明。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长沙报道

“万家灯火,繁华街景,我们时常在深夜盘点资产,以库房为家。”

“周末时光, 应与轻风行,我们需把控配送在途状态,确保计量资产及时安全抵达。”

“计量资产管理工作紧张而疲惫,但见万千微笑,价值感沁入心田……”这一段段透着文青气息的文字,出自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计量检定部的专责严向前。

诗情雅兴的背后,投射的是严向前和同事们日复一日的责任和不易:仅抽取2013年至2019年10月24日间的时间段,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就实现了25686704只计量资产的安全配送,运输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跑了近38个圈!

11月7日,记者采访期间,一辆辆满载着计量器具的黄色货车,在声声清脆的号令声中驶出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向目的地出发……

细节是魔鬼,打通最后一公里

严向前所在的计量检定部,涉及计量资产的“到、检、配”及关口管理,是湖南供电服务中心的核心业务部门,其中确保配送环节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无数个细节中做到分毫不差,注定不凡。

接收配送计划、根据计划明细查询库存合格品、执行配送出库任务、打印纸质配送单据、根据配送单明细核对出库资产、确定无误后打包装车、联系接收方做好接货准备、发车前再次检查车况、评价车况良好后予以发车、配送在途严格执行安全行驶各项要求,随时抽调行车监控。

这是配送出库环节的十项流程,也是严向前和同事每天的工作内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都说细节是魔鬼。严向前告诉记者,他们每天要做的就是在细节中“按压住魔鬼”,否则整个检定配送环节就会功亏一篑。

为此,他们需要做的是:涉及车辆安全的出车前安全检查(包括轮胎、机油、水箱、灯光、制动、喇叭、转动与司机精神状态);驾驶室安装监控视频、车厢内装有温湿度计,实时在线查看车辆运行状态;配备5年以上的物流驾驶经验的司机。

安全工作要做到极致,他们还为了保障人员安全,每月召开安全会议,强化安全意识;上岗前人人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严防疲劳驾驶,连续驾驶达三小时,必须进服务区或就近安全区域靠边停车休息20分钟。

出库前的作业安全也被“约法三章”:现场工作实行班组长负责制;现场设备使用前安全检查;电动叉车司机持证上岗。

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操作章程,也会催生人才的成长。严向前的成长轨迹,正是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典型。

2014年2月,调入湖南供电服务中心从事电能表检定工作的他,从之前的行政岗位转到技术岗位,2015年10月,又到计量器具配送与资产管理岗位。

“是中心注重全面学习和‘追零’文化在工作细节的落地较真,让我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严向前说。

神速,“非常时期”的应急响应

其实,在严向前看来,配送环节除了做到分毫不差的精细度,还经常面临极限性考验。

2017年6月下旬,湘江上游祁阳老城正饱受暴雨的侵袭。持续10天的强降雨,导致永州电网4660个台区、39万用户用电受到影响。

7月3日,一个紧急求助电话打到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我们这里计量物资基本都被洪水毁坏了,计量应急抢救难以开展,希望省公司施以援助。”

救灾刻不容缓!中心马上开启筹备工作,仅用一个上午时间,装载3000多只计量器具的配送车便出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运输车抵达永州市客户中心计量室时,永州公司的同志紧握着服务队员的手:“太及时了!太辛苦你们了!真是雪中送炭啊!”

无独有偶,湖南供电服务中心至今还传颂着一个“地狱变天堂的故事”。

时间同样是2017年夏。“来电了,来电了,大家今晚再也不用‘回到解放前’点焟烛过日子了。”年近七十的张大爷兴奋得像个孩子般呼喊着,街坊邻居们听到了消息,纷纷按下了自家的电源开关,小镇仿佛一瞬间从地狱走向了天堂。

这是发生在“秦简之乡”湘西里耶的一幕。汛情爆发时,里耶古镇镇区75%面积被淹,高低压电力设施全部浸泡水中,816个台区近7000套计量装置被损毁,9万多用户停电,百姓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恢复用电任务迫在眉睫。

就在7月2日这一天,一份7000套计量器具的紧急调拨通知发到了湖南供电服务中心。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必须多方联动,通力协作。”不到十分钟的部门负责人会上达成了共识。

灾情就是命令。中心启动“自然灾害表计配送应急预案”火速行动:

第一时间搜集灾区需要的计量器具情况,精准到受灾用户号及表号;

紧急配调中心配品,应对灾后计量器具需求激增的状况;

合理均衡安排配品配送,保障受灾地区有表可用;

及时与省公司营销部沟通,第一时间保障灾后计量物质供应。

在求援信息发出不到24小时,7000套计量器具全部装车,马不停蹄地奔赴了救灾第一线,成为最早到达灾区的抗洪抢险调拨物质。

抢修人员在一尺多深的淤泥中搬运抢险物资,安装电能表、漏电保护开关,“洪水退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水进人退电停,水退人进抢修”,电力员工持续奋战在抗洪保电第一线,洪涝战胜了,灾区的灯又点起来了。

正所谓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电力铁军,哪里就有“大黄蜂”运输车的身影。

使命必达,做服务大局的电力急先锋

“计量器具装车完毕,出发!”

2017年11月初,桂东县公司一封“11.30紧急计量器需求的请示”打破了省供电服务中心的宁静,请示上写着:按照《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限期完成中方等12贫困县脱贫攻坚农网改造工作的通知》要求,桂东县需10000只计量器具,必须在2017年11月30日前完成45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桂东这45个贫困村是典型的边、远、老、穷山区村,户年收入不到1500元。由于地势险峻,雷雨等自然灾害较多,使得电网故障频发,当地居民的日常用电也受到影响。因此,农网改造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步。

“脱贫需求刻不容缓!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湖南供电服务中心召开紧急动员会。

“排除万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计量检定部领导立下军令状。

分工负责,倒排工期,火速行动。计量检定部员工仅用五天时间,完成了物资采购合同签订,10天时间100000只计量器具到货。

2017年11月22日中午,一辆挂着“11. 30工程项目计量器具配送专车”横幅的湘A牌照黄色大货车缓缓驶入桂东县供电公司大门,一批包含希望与使命的计量器具提前7天送到。

“太及时了!太感谢了!”桂东公司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应该的!扶贫也是我们的神圣使命!”送货的师傅们为能把这批特殊的扶贫计量器具及时送到而感到欣慰。

2018年11月13日,郴州供电公司代表将一面印有“精准配送流程快、优质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至湖南供电服务中心,感谢其今年为郴州供电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

郴州供电公司给出的评价是这样:“你们是一只优秀的团队,响应迅速,服务周到,检定精准,配送精细……”对照省供电服务中心的成绩,可谓是实至名归!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贾迪

本文为能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9/12/09/6307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