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送变电公司陈利平:云端天路上的超越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编辑:贾迪 2018-11-27 15: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罗勇智 西藏报道

  在海拔5300多米、昼夜温差超过30摄氏度的世界屋脊立塔架线,难度有多大?只有电网建设者心里知道。跨越10余次大江、穿越10多个无人区为西藏人民输送光明,意义有多重要?国家电网人心里最清楚。

  2017年3月,湖南送变电公司的陈利平主动请缨,担任藏中联网工程线路“包10”标段项目经理。他带领几百号兄弟,告别亲人,从湘江之滨奔赴雪域高原,成为“电力天路”的建设者。

  藏中联网工程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自然环境最恶劣的超高压输变电工程。重重困难如座座雪山,横亘在陈利平和他的兄弟们面前。但是,困难再大也压不倒英雄汉!正如陈利平撰写的一副对联:“建天路电网展铁军风采,筑精品工程品无悔人生。”

  地势陡峭、含氧量低、机械降耗,高原施工遇到各种前所未有的艰难和挑战。一天,对讲机里传来了焦急的呼喊:“陈经理,快过来!这里有人吵架!”陈利平一听,急忙驱车20多公里山路,气喘吁吁赶到位于悬崖峭壁上的组塔现场。原来,组塔施工与索道运输进度相差较大,造成组塔现场材料没地方堆放,索道运输的队员与组塔施工队产生了矛盾。

  陈利平微笑着对大家说:“我知道,大家都想早点竣工,早点回家。”说到“回家”两个字,陈利平马上想到家中年迈的老母,不觉心里一阵酸楚,“家人想我们回家,更想我们平安回家。我们只有团结一心,凝结成一股力量,才能克服风雪严寒、山高缺氧等恶劣环境带来的影响,早日平安回家啊!”几句贴心的话,像一股暖流沁入工人们的心田。

  线路展放前一个月,时常出现暴风严寒、雨雪交加。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要在海拔4600米、落差1200米的区段放线,牵引机会因落差大而刹不住车,给施工带来重大安全隐患。陈利平心急如焚,他带着技术人员天天跑施工现场,白天喘着粗气攀爬在陡峭的崇山峻岭,晚上和同事们一起讨论,把获取的资料和数据一次次过滤,反复测算技术数据,评估安全风险。

  当大家看到新的施工方案时,一个个都被惊呆了。按照常规,牵引场的位置应当低于张力场的位置。而陈利平却反其道而行之,将牵引场设置在了海拔4600米的高处,而张力场却设置在海拔3400米的地方,落差1200米,直线距离8000米。这种高难度的技术突破,不仅节省运输成本,而且保障生产安全。

  放线当天,尽管天公不作美,风雪交加,但一切准备充分,放线按计划顺利推进。就在大家为这种新的施工方案拍手叫好时,对讲机传来焦急的声音:“牵引场停机,189号滑轮爆了!”189号塔位于绝壁之上,运输和安装滑轮将要耽误大半天时间。陈利平处变不惊,镇定地说:“别慌,塔位下备有滑轮。”原来,雪域高原昼夜温差大,滑轮容易爆裂。以前曾有过类似情况,大家都没当回事儿,陈利平却记在了心里,这次专门提前通知现场多备了几组滑轮。不一会儿,张力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

  最后一相线路顺利腾空,经过风雪考验的创新施工方案取得圆满成功!风雪之中的张力场上,陈利平和他的兄弟们一个个都成了十足的“雪人”,衣服上、帽子上、眉毛上、嘴角上都沾满了雪花,他们发出阵阵欢笑,为自己“勇开天路的创造力量”而开怀、而自豪。

  国家电网人就是这样,以“勇闯雪域的英雄气概”,把一座座铁塔矗立在山巅,将一座座高山踩踏在脚下,为藏中人民送去温暖与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罗勇智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11/27/40040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