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自主核电技术的“样板间”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江东洲 刘昊 崔爽 编辑:贾迪 2018-11-19 09: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美丽的北部湾之畔,广西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面,一片崭新的灰白色建筑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这里是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广西防城港核电站。

“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装机容量165亿千瓦时。”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项目经理付淼磊介绍。

作为我国华龙一号首批示范工程,防城港核电二期承载着国内示范、国际标杆的重要使命,也是我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之一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将带动自主技术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出口一座华龙一号核电站相当于出口200架大型商业客机,并将带动我国装备制造业5400多家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的影响力。

付淼磊说,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均衡、产业链的比较优势加在一起,共同打造出华龙一号这项“走出去”的国之重器。

核电项目是防城港市的“天字号”工程,项目的大型化特点会积极促进当地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如服务业、房地产、服装制造、建筑材料、电信、园林设计、广告设计、商业贸易等,也可以为当地经济发展起推动作用。

“对于北部湾乃至整个广西,防城港核电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此外,北部湾沿海城市是国家‘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城市,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华龙一号的建设将进一步拉动地方经济建设,成为一张亮眼名片。”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健说。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江东洲 刘昊 崔爽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