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发电公司的三次跨越:乘风而起 顺势而为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莎莎 编辑:贾迪 2018-11-02 17: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李莎莎 湘潭报道

  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40年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的浩荡浪潮,让华夏神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湘水之滨的湘潭发电公司沐浴着改革的春风,追赶着时代变迁的脚步,在经营中自我加压、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在改革中勇于探索,努力克服经营困难,切实履行企业对经济、环境与社会的责任。并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书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潭电篇章。

  步入企业发展新跑道

  1987年至1994年,是湘潭发电公司筑基强本的奋斗期。1994年1月20日,湘潭发电公司节能技改工程提前并网发电,向毛泽东主席诞辰10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为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发展需要,该公司于1985年初启动一期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历时11年,潭电人用“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在改革开放迈入第二个十年的时候,1997年、1998年两台30万千瓦机组相继投产发电,且1号机组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机组建设速度之最,被称为“湘电速度”。

  2006年已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28个年头,在该公司建厂70周年之际,湘潭发电公司二期工程的建设者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经过2年多的鏖战,顺利实现两台60万机组同一年“双投”,为缓解湖南电力瓶颈、改善电网结构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实现了大唐集团公司首批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的跨越,且装机总容量达到180万千瓦,一跃成为湖南当时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为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2008年,严重的冰灾使湖南电网遭遇50年来的“第一冻”,输电线路上的覆冰厚度达到40毫米以上。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该公司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干部员工众志成城,同心抗冰保电,确保全厂安全生产和正常工作秩序,保证社会电力供应稳定。

  为履行“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企业使命,该公司通过优化运行、设备治理、节能改造等有力手段,在“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先后投资15亿元,完成4台机组脱硫工程建设、脱硝改造、超低排放改造、全厂废水综合治理、煤场挡风抑尘墙建设等环保项目。

  驶入企业发展快车道

  随着2016年下半年燃料市场发生变化,煤价一路“高歌猛进”,且铁路货运紧张,潭电人又拉开了“全力以赴建成水运煤2号泊位续建工程”的全面战役。2017年5月,该公司水运码头2号泊位续建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最大日接卸量达到1.5万吨。依托水运码头优势,拓宽煤种采购开辟了新通道,有效地缓解了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为完成企业年度利润目标提供了保障,最大限度地释放了燃料管理效益。

  该公司大力弘扬“价值思维,效益导向”核心理念,以创大唐集团公司“一流企业”为首要目标,以对标管理为主要抓手,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提升设备治理与检修管理水平,全力确保“安全零事故、机组零非停”;积极抢抓电力体制革改革新机遇,率先在大唐集团在湘单位中成立能源营销市场开发工作组,广开电力市场,深耕电量市场。2013至2017年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实现“五连盈”,2018年以来继续保持盈利的良好势头,电量连续刷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该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华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状”“湖南省文明单位”,连续6年荣获湖南省“环境绿色诚信企业”称号,2017年度首次获评大唐集团公司“一流企业”荣誉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AAAA。八十二载风雨兼程,一代又一代潭电人前赴后继,企业各项工作保持蓬勃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效益、环境保护等多领域迈入集团及区域前列。

  迈入改革发展新征程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已昂首挺进第四个十年,湘潭发电公司面临着大容量高参数新机组在湖南区域增多、邻近煤源不足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系列问题。潭电人以打造“党建、文化、创新、人才、培训基地”五大品牌为重要抓手,全面运用区位优势、效益优势、品牌优势,全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打造“党建”品牌。该公司以党支部“四化”建设和党员“两带头”活动作为树党建品牌工作总揽,创建了具有潭电特色的“NEW”党建品牌(“N”是核心,寓意着让党组织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E”是电力,寓意着电力企业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W”是愿景,寓意着努力实现企业建设国际一流能源集团,员工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

  打造文化品牌。该公司以“价值思维、效益导向”为核心理念,以满足员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该公司软实力为着力点,在全面总结该公司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主攻精神文化,规范制度文化,推进行为文化,提升物质文化,构建体系完善、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文化体系。

  打造创新品牌。该公司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一流能源服务企业为核心,以科技、技术、管理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双提升”为发展路径,整合创新资源,使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当前该公司拥有国家级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9项,多项科技成果获大唐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励;

  打造人才品牌。该公司突出以现场所需、以人的发展为主的培训,重点抓好复合型管理人才、专家型专业技术人才和工匠型生产技能人才的培养,创新培训方式,做实培训内容,强化培训效果评估,建立“想学有通道,不学有约束”的长效机制,促进员工全面成长,助力该公司健康发展。

  打造培训基地品牌。积极践行从生产经营型向生产经营服务型的转型升级发展规划,以电为主导、多元发展为方向,以牵手大唐、辐射全国为目标,以员工提能、企业增效为宗旨,以突出实训、突显实效为特色,深入挖掘该公司人才技术储备潜力,充分发挥优越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建成大唐集团公司南方区域综合性培训基地,努力打造湖南著名、全国知名的培训中心和会务中心。

  改革开放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大梦想”,也承载着每个中国人的“小梦想”。梦想照亮前方路,梦想激励脚下行。湘潭发电公司用短短的20余年时间实现了三次跨越式发展;放眼展望,潭电人定将继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在改革的浪潮中迸发出耀眼的浪花,在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潭电人将继续与改革同行,将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

来源:红网

作者:李莎莎

编辑:贾迪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y.rednet.cn/content/2018/11/02/40041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能源频道首页